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顺北油气1号条带注水替油井获油气双高产

日期:2021-12-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唐德旨 池林贤 李柏颉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21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田 油水置换 油气产量

截至12月19日,顺北油田SHB1-14井注水开井以来,日产油稳定在150吨以上,日产气4.4万立方米,阶段增油2188吨、增气63万立方米,成为顺北1号条带首口“油气双高产”注水替油井。

2021年以来,西北油田采油四厂管理的顺北油气顺北1号条带面临油藏能量下降,递减加快的开发矛盾。注水补能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如何有效注水是当前开发的核心目标。

“SHB1-14井储集体相对孤立、与邻井无连通关系。”采油四厂技术管理中心对注水可行性开展了详细论证。从地震剖面、三维雕刻分析,认为该井具有纵向两套储集体,储集体间具有较好的油水置换动力。通过压力恢复试井曲线,预计后期开井需排水量小,分析该井具有较好的注水替油潜力。

初期,设计注水量5万立方米,在注水期间从增产能力、吸水能力、置换能力、自喷能力进行全面分析,认为该井剩余油丰富,具备较强的增产能力。技术人员依据实际注水压力,精准优化注水量,11 月20日停注焖井。

焖井期间,首次对注水替油井的焖井压力进行求导,并绘制压力的导数曲线,便于更加清晰的观察压力变化速度。11月23日14 时,技术员发现压力的导数落零,大家一起分析认为油水置换基本完成,开井时机成熟。当日16时,SHB1-14井以6毫米油嘴成功开井,比预计缩短焖井时间7天。初期油压25.83兆帕,日产油150吨、天然气4.4万立方米。

采油四厂总地质师陈叔阳表示:“SHB1-14井注水替油获高产,为1号条带断控缝洞型油藏注水替油增强了信心,为后期孤立储集体高效注水开发积累了经验。我们将继续精细论证,优化选井,完善注水开发技术政策,做好顺北1号条带注水补能工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