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国家能源局:11月户用光伏新增2.86GW!累计16.49GW!刘中云任职国家管网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日期:2021-12-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18
12: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绿色能源系统 海上风电 滩涂渔光互补发电项目

今日能源热点

1法规政策

国家能源局:11月户用光伏新增2.86GW!累计16.49GW!

济南发布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海南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发布

2行业要闻

刘中云任职国家管网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亚洲最大滩涂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在温州并网发电

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在天津港并网

我国北方大型海上风电主体工程完工

我国首条大长度220千伏国产绝缘料电缆示范工程投运

3企业动态

中国华电与中国中车战略签约!

总投资2.3亿!金通灵和北京汉氢签署氢能产业合作协议23.65%!东方日升异质结组件效率达到新高度

4国际头条

德国电企拟再停运533兆瓦煤电能力

越德两国企业签署风电发展项目合作协议

俄罗斯首个开发低碳SAF技术联盟成立

日本Inpex收购荷兰海上风电场

法规政策

1、国家能源局:11月户用光伏新增2.86GW!累计16.49GW!

12月17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21年11月份户用光伏项目信息,2021年11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86万千瓦。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21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1648.86万千瓦。

2、济南发布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12月14日,山东济南市发布《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文件明确,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力争达到470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力争达到320万千瓦。

3、海南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发布

12月1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完成国家下达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碳排放降低目标,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85%,新增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80%,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大于80%。

行业要闻

1、刘中云任职国家管网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2021年12月17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刘中云同志任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2、亚洲最大滩涂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在温州并网发电

12月16日,浙江温州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成功并入国家电网,清洁发电量全额消纳。该项目是全国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全亚洲最大滩涂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发电后,温州电网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提升约26%,助力全国光伏发电量创新高,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8万吨,对温州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3、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在天津港并网

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在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并网,这标志着天津港向零碳港口目标又迈出关键一步,将为港口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天津方案”。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出席并实地调研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工作。

4、我国北方大型海上风电主体工程完工

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消息,华能集团大连庄河海上风电场风机安装12月16日全部完成,标志着目前北方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纬度最高的海上风电主体工程完工,即将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辽宁省庄河市石城岛东侧海域,平均水深30米,场址中心离岸距离约35公里,规划面积55.8平方公里,设计装机容量350兆瓦。

5、我国首条大长度220千伏国产绝缘料电缆示范工程投运

12月16日,国内首条总长达11公里的220千伏国产绝缘料电缆示范工程在深圳投产后持续安全运行一个月,目前各项运行指标正常,顺利通过评审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了高压电缆可交联聚乙烯绝缘料自主可控技术,并实现了国产料规模化生产与工程示范应用。

企业动态

1、中国华电与中国中车战略签约!

12月16日下午,中国华电与中国中车在集团公司总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诚信合作、依法依规、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风电光伏、轨道交通、综合能源、氢能业务、环境治理、技术研究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打造“产融结合的典范、央企合作的典范、协同创新的典范、合作共赢的典范”。

2、总投资2.3亿!金通灵和北京汉氢签署氢能产业合作协议

12月15日,金通灵发布关于与北京汉氢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氢能产业合作协议》的公告。项目总投资23000万元人民币。北京汉氢提供在甘肃、宁夏、贵州、内蒙、新疆等地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的信息、渠道,落实以上项目的制氢、氢气储运、加氢、氢能利用、合成氨、甲醇等整体解决方案,实现项目投资建设总承包。

3、23.65%!东方日升异质结组件效率达到新高度

近日,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经全球领先权威第三方机构TUV南德测试认证,其高效异质结系列组件最高功率达到721.016W,组件效率高达23.65%,再次刷新了公司在2021年7月创造的23.08%的组件效率纪录。东方日升作为异质结技术一线企业,已在一年内三次刷新自己创造的HJT世界纪录。

国际头条

1、德国电企拟再停运533兆瓦煤电能力

12月15日,德国电网监管机构表示,随着向清洁能源过渡,德国政府已经与国内电企达成协议,拟再停运533兆瓦煤电能力。

2、越德两国企业签署风电发展项目合作协议

12月15日下午越南C47建设股份公司同宇风股份公司和德国STEAG Energy Services GmbH共同签署了关于为越南风电项目提供咨询和施工服务的合作备忘录。据越通社报道,此次签署仪式在越南积极推动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和实施关于温室气体减排的承诺,力争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背景下进行。

3、俄罗斯首个开发低碳SAF技术联盟成立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俄气石油)与空中客车公司、俄罗斯航空公司、S7集团、伏尔加-第聂伯集团、朱科夫斯基中央空气动力研究所(TsAGI)和俄罗斯国家民航研究所(FGUP GosNII GA)共同成立了俄罗斯首个开发绿色可持续航空燃料的技术联盟。

4、日本Inpex收购荷兰海上风电场

日本油气公司Inpex已同意与三菱公司在荷兰注册的全资子公司Diamond Generating Europe B.V.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并收购Luchterdunen海上风电场50%的股份和在荷兰沿海运营的Borssele III/IV海上风电场15%的股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