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陈海生: 今年是新能源+储能的爆发之年

日期:2021-12-17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作者:国际能源网团队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17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第六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 中关村储能联盟 陈海生

2021年12月16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线上召开,本届论坛聚焦“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下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建设”,共同探索西部储能应用模式,助力新能源创新升级发展。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致辞时对今年储能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总结。

陈海生介绍说:“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储能的一个新的起点,储能发展迎来了全新的局面!同时,今年也是新能源+储能的爆发之年。”

陈海生通过详细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他进一步分析说:“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2021年上半年,国内新增新型储能(含规划、在建和运行)项目个数257个,储能规模 11.8GW,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6倍和9倍。新增投运项目规模304.4MW/623.9MWh,百兆瓦以上规模的项目个数是去年同期的8.5倍;百兆瓦级的大型项目陆续开工,吉瓦级的巨型项目也被列入开发日程。”

之所以储能产业今年取得了如此大的成绩,与国家双碳战略的带动以及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分不开。陈海生强调:“‘新能源+储能’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国家以及地方也出台了多个支持政策。今年以来,已有21个省份发布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方案,14个省份还明确了2021年度规模指标,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合计127.8GW,若按10%,2小时配置储能,储能容量将达12.78GW/25.56GWh。”

在储能技术的创新方面,陈海生指出:“储能规模化发展也促进了储能技术的进步,电池储能系统的集成技术,安全防护技术都在不断的升级,液流电池、压缩空气储能等长时储能技术也在不断的取得突破,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市场的认可,产能和项目的规划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除此之外,电力结构调整也给储能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陈海生认为:“随着可再生能源占比的不断提高,我国的电力结构将发生重大的变化。系统对于辅助服务的需求也在迅速的增加,新版的两个细则征求意见稿修订发布,也将开启我国辅助服务市场顶层设计新的架构,前不久广东省的电网企业代理购电试行方案明确规定了包括储能、抽水蓄能在内的辅助服务费用,由全体工商用户共同分担,谁提供、谁获利、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将逐步的推广和实施。”

为了储能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陈海生提出了三大建议:“ 一是应根据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建筑辅助服务的成本疏导机制,适时考虑增加新的辅助服务的品种;”

“二是针对提供保障电网安全的储能资产,要进行系统性的成本和效益的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考虑是否将其全面或者部分纳入输配电价。”

“三是应尽快建立能够反映电力商品属性和质量特性的电价机制或者电力线或市场的机制。”

陈海生表示:“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正在筹备发起辅助服务的专委会,旨在通过对国内外辅助服务的相关政策、机制、体系等深度研究,来推动储能在辅助服务市场的应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