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5亿吨!中国石化页岩油勘探再获战略突破!

日期:2021-12-16    来源:石油圈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16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资源 石油资源 中国石化

12月15日,中国石化新闻办表示,继今年11月之后,中国石化页岩油勘探再获战略突破,所属华东石油局部署在苏北盆地的3口页岩油探井获高产页岩油流,其中,近期,溱页1HF井试获日产油55吨;帅页3-7HF井试获日产油20吨;此前部署的沙垛1井已连续自喷生产392天,累产页岩油1.1万吨。据初步评价,中国石化在苏北盆地溱潼凹陷地区落实有利区面积420平方千米、页岩油资源量3.5亿吨,展示了该地区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将开辟我国苏北盆地原油资源战略接替阵地。

页岩油是指储存在页岩层微小孔隙中的非常规石油资源,目前,国外仅北美实现了页岩油大规模商业性开发。页岩油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加快页岩油勘探开发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苏北盆地页岩油埋深超3000米,压力大、储存空间比头发丝还细微、开发难度大,给钻井、压裂等工艺技术带来了极大挑战。中国石化华东石油局结合苏北盆地勘探实际,加强陆相页岩油形成条件及富集规律研究,坚持“立体勘探、常非兼顾”,实现了页岩油勘探重大突破。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攻克了泥页岩储层改造等难题,优选出页岩油有利发育区,形成了页岩油大规模体积压裂改造技术,保障了页岩油高产稳产、有效动用。

2020年11月苏北盆地溱潼凹陷沙垛1井实现陆相页岩油气勘探突破 图为钻井现场

中国石化持续加大页岩油勘探开发力度,不断取得重大突破。2021年1月,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在重庆涪陵地区试获高产页岩油气井——泰页1井,初步预测该地区页岩气资源量2000亿立方米、凝析油资源量2800万吨。2021年11月,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在东部探区页岩油勘探开发获重大进展,上报首批预测页岩油地质储量4.58亿吨,初步测算该地区页岩油资源量达40亿吨以上,将成为我国东部增储建产的现实接替新领域。

在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中国石化于2017年建成我国首个百亿方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至今气田已累产气超400亿立方米。日前,该气田新增探明储量1048.83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储量近9000亿立方米,占全国页岩气探明储量的34%。此外,2018年中国石化探明发现了我国首个深层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并于2020年建成10亿立方米年产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