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液冷储能产品为何更受市场青睐?

日期:2021-12-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姜竺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14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液冷储能产品 储能系统 储能电站

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储能市场已步入发展快车道,但安全事故风险也随之增加,尤其电池热失控问题引发人们的担忧。电池和人一样,需要在舒适的温度环境工作,长期处于高温环境的电池寿命会明显缩短,性能下降,甚至发生安全事故。因此,精准控制储能系统温度,是确保电站稳定运行的重要一环。

当前储能领域温度管理有风冷散热、液冷散热、固体相变材料散热和热管散热等解决方案,并以前两种技术为主。业内专家认为,风冷散热通过风扇将电芯产生的热量带到外部,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的优势,但换热系数低,冷却速度较慢,且需要大面积的散热通道;液冷散热通过冷却液对流换热,降低电池温度,导热率高,散热更为均匀。风冷散热方案基于在通信基站布局的先发优势,目前占比较高,而随着电池能量密度和单体容量的提高,会产生更大的发热量,对储能系统温度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大功率充放电场景或复杂工况下,风冷技术方案恐难解决电芯散热问题,液冷技术是行业的发展趋势。一方面,液冷不需要预留散热通道,将大幅节约大型储能项目的占地面积;另一方面,风冷系统通过冷却空气间接冷却电芯,整个储能系统将产生很大的自耗电,而液冷产品则能降低这部分额外的运行成本。

当前,液冷方案市场推广难点在于成本较高,但随着其技术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成熟,液冷提升能量密度、减少占地面积、降低能耗的综合优势会进一步凸显。

基于此,远景能源在此前2021年北京风能展期间发布智慧液冷储能。“远景液冷储能热管理技术能够大幅降低液冷系统运行的能耗,相比传统空调风冷降低能耗约20%以上,使用寿命提升了20%。” 远景能源智慧储能产品总工程师钱振华介绍,远景全新智慧液冷储能产品具有低成本、低能耗、高安全的优势,通过液冷方案集约化设计,将电芯能量密度提升60%,占地面积降低50%。

不过,液冷设备结构较风冷设备更为复杂,对产品品质、密封设计等方面要求颇为严格。“目前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全部采用液冷热管理技术,远景液冷储能电芯由远景动力电池专家团队参与研发,引入动力汽车行业成熟的液冷热管理技术,可以将柜内所有电芯的温差精准控制在3℃以内。”钱振华表示,远景智慧液冷储能产品自推出以来收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目前已斩获十多个国内订单。

根据BNEF的预测,全球储能市场将在未来十年实现高速增长,基于功率容量规模到2030年将是2020年的20倍,基于能量容量规模到2030年将是2020年的30倍。在储能市场即将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随着未来储能电站带电量持续增加,液冷方案凭借制冷效率高、能耗低等优势,占比将快速提升,成为储能市场的主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