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特变电工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国产化海上风电塔筒变成功并网运行

日期:2021-12-09    来源:特变电工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09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海上风电 风电塔筒

近日,由特变电工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型号为SR(H)SP-F-11700/35的10MW海上风电塔筒变,在三峡能源福建长乐海上风电项目现场一次投运成功,这是我国首台套实现并网运行的国产化10MW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

该项目产品投运,成功解决了国内大功率海上风电装备“空心化”问题,标志着海上风电核心技术国产化顺利完成,助推我国海上风电建设迈入“平价上网”时代。作为海上风电一次电力装备国产化“排头兵”,特变电工又一次实现海上风电用塔筒变核心技术国产化应用突破,填补国内空白,助力“中国制造”在新型电力能源领域向前迈进一大步。

由特变电工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最大容量10MW海上风电塔筒变

海上风电用塔筒变压器安装于风机塔筒内,塔筒空间有限、散热差,且海上高盐高腐蚀,大型海上风机运行负荷频繁变化,对变压器小型化、散热、防腐、防爆及安全可靠性等关键技术提出严格的技术要求,长期以来,该设备一直依赖进口。

三峡能源福建长乐海上风电项目海上升压平台

2019年,为推动海上风电装备国产化进程,特变电工启动塔筒变研制项目,研发团队充分利用公司在海上风电装备科研领域技术优势,实现海上风电用塔筒变关键技术突破。

塔筒变安装于风机内

凭借精准的设计方案,与先进的加工手段,特变电工自主研制的海上风电塔筒专用油变压器一次性通过短路承受能力、振动和内燃弧等全部型式实验,成为国内首家掌握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研制技术的输变电企业。2021年5月,该产品顺利通过国家级鉴定,经过专家现场联合评审,被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为提升海上风电输变电设备国产化、自主化能力,特变电工大力推动海上风电输变电设备研发工作,专项开发海岛型预制舱式变电站、风机内置塔筒变及开关柜、海上升压平台输变电设备、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等海上风电关键输变电技术,实现海上风电关键一次电力设备的集成和工程运用,成为国内海上风电输变电系统集成供货的主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