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大力发展风电、光伏!19省市发布“双碳”政策!

日期:2021-12-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08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 能源行业 智能电网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双碳”目标后,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了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纲领性文件。

随后贵州、陕西、福建、内蒙古、甘肃、河北、江西、河南等19地发布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相关政策文件,内容涵盖新能源基地、一体化基地、新型储能、综合能源、屋顶光伏、智能电网等领域。

本文国际能源网记者将从新能源、电力、氢能等不同领域拆解分析各地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相关政策文件!

关注“国际能源网”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绿色低碳+邮箱地址”,领取各省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政策完整资料(文件包)。

01、15地主要目标已定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清洁生产水平持续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更加有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

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

除国务院之外,已有15省市明确提出了主要目标,与国务院制定的主要目标相差不大。详情请见下表:

02、19省市新能源发展有了方向

2021年,新能源发展不断提速,这一年被称为是全球新能源加速元年。风电、光伏、水能、地热能、海洋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也得到了政策的扶持。截至目前,已有19个省市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政策为新能源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风电、光伏产业方面,保定明确提出,2025年,力争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突破500万千瓦;辽宁则要求2025年,风电光伏装机力争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甘肃、江西、广西等地都提出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

除此之外,各省市在储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方面也作出了部署:

内蒙古:加快大容量储能技术研发推广,大力推进电源侧储能发展,发展新能源基地配套储能项目,建设“风光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提升电网汇集和外送能力。

贵州:围绕城镇集中区、城市功能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及旅游景区“五区”驱动,加快推动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应用。

福建:增加农村清洁能源供应。有序发展抽水蓄能电站。稳步推进电能替代及智慧能源应用。加快推进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共建共享。推动分布式能源技术、智能电网技术、储能技术的深度融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高电网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

陕西:因地制宜发展地热能,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提高到49.5%,地热能供暖面积提高到7000万平方米,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6%。增加农村清洁能源供应,因地制宜推动农村发展生物质能。

甘肃:持续推进河西特大型新能源基地建设,全面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及建设工作,推进光热发电与风光电协同发展,谋划实施河西第二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积极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推进网源荷储一体化协调发展。

江西:持续支持开展新型储能技术研究。

河北:科学布局抽水蓄能电站,推广分布式储能示范。推动农村分布式光伏、生物质能源发展。2025年,力争可再生能源装机实现翻番。

邢台:加快信都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进度,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发电。

邯郸:推动我市生物质能源有序发展。

邯郸:科学布局抽水蓄能电站,推广分布式储能示范。

石家庄:因地制宜推进生物质热电联产﹔科学布局抽水蓄能电站,推广分布式储能示范。2025年,力争可再生能源装机实现翻番。

保定:加快推动易县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力争2025年建成投产;推动阜平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开展。

辽宁:加快大容量储能技术研发推广,探索海洋能源开发利用。

重庆:加快推进綦江蟠龙、丰都栗子湾等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和新一轮中长期抽蓄需求选址论证。

河南: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储能利用新技术。

吉林:利用东部水电资源,加快实施敦化等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打造千万千瓦级东北应急调峰保障基地。加大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有序推进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

广西:到2025年,全区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明显提高。

03、11省市严控新增煤电装机容量

为了落实“双碳”目标我国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煤电行业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按照坚守安全底线,严格控制增量的原则,控制新增煤电规划建设,进行煤电机组节能减排改造,持续加大落后煤电机组的淘汰力度,做好煤电布局和结构优化。目前,内蒙古、贵州、甘肃、河北、邯郸、沧州、保定、重庆、河南、吉林、广西11省市明确要求严控新增煤电装机容量。湖北省则要求推动煤电灵活性改造,重庆市表明原则上不再新增大型燃煤火电项目。相信在这些政策的加持下,我国煤电转型将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除此之外,农村电网建设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对象,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将农网改造升级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任务并提出要求。贵州、陕西、甘肃、江西、河北、邢台、邯郸、重庆、河南、吉林、广西等11省市也在各省市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政策中明确要求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特高压、电力交易等内容也在各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政策有所涉及。

04、15省市方案涉及氢能

在氢能方面,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因地制宜发展氢能。除此之外,已有15个省市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政策提到了氢能。

贵州:有序健康发展氢能产业。

陕西:加快编制《陕西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榆林、渭南、铜川、韩城等建设规模化副产氢纯化项目,形成2-3个千吨级燃料电池级氢气工厂。

河北:推进坝上氢能基地、国家氢能示范城市和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群建设,提高制储运氢能力,逐步扩宽氢能应用场景。

邢台:制定我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氢能“制取—储用—加注—应用”环节谋划一批项目,推进氢能在我市发展。

邯郸:加快发展氢能产业,以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装备产业园为载体,建设氢能产业链装备制造核心区,谋划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园和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科技创新园。

石家庄:提高制储运氢能力,逐步扩宽氢能应用场景。

沧州:推进欣国氢能5000Nm?/h光伏发电制氢及加氢一体化项目等氢能重点项目建设。

保定:组织申报国家氢能示范城市和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加快推进氢能重卡、物流、公交应用场景建设。以未势能源氢燃料电池和零部件产业为基础,逐步培育覆盖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燃料电池、整车及其他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

辽宁: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及集成系统,支持大连建设氢燃料发动机生产基地和燃料电池应用示范区,推进沈阳、鞍山、朝阳等氢能装备产业集聚区建设。

湖北:推进地氢能开发利用。

河南:因地制宜推广应用氢能利用新技术。

吉林:研究制定《吉林省氢能开发与利用行动方案(试行)》,实施氢能开发利用工程,支持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国电投长春氢能源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

广西:因地制宜发展氢能开发利用能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