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1年12月3日​】

日期:2021-12-03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03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新能源制氢 电池氢产品

政策要闻

1、青海海西州自治条例:加强新能源制氢+储能技术研发

12月2日,从青海省海西州委宣传部获悉,该州新修《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简称《自治条例》),将积极推进电网侧共享储能和电源侧储能,加快规模化储能技术研究和商业化转化。启动编制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加强新能源制氢+储能技术研发,着力培育氢能产业集群,逐步完善氢能产业链体系。

2、15万元!《浙江省加氢站布局规划研究(2022-2025年)》课题采购发布!

12月1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浙江省加氢站布局规划研究(2022-2025年)》课题的采购公告,研究内容包括研判世界及我国氢能源发展形势,分析全省氢能发展现状,开展调研,该课题预算金额为15万元。

行业走势

1、厦门大学团队揭示界面水分子结构 为绿色制氢提供新途径

近日,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剑锋教授课题组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潘锋教授团队合作,利用电化学原位拉曼光谱技术揭示了界面水分子结构,解开了界面水分子结构如何调控电催化反应这一科研难题,为提升电催化反应速率、进一步指导绿色制氢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这一研究成果于12月2日刊登于《自然》杂志。

2、北京理工大学与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共建氢内燃机实验室

11月29日下午,呼和浩特金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山高新区)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双方将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建立高效低排放内燃机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分中心,同时建设全国性的氢能源机动车检测中心和氢能源大数据中心等。

3、35MPa加氢站用隔膜式氢气压缩机填补国内空白

12月2日记者获悉,针对氢能产业发展对加氢站用氢气压缩机的迫切需求,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西华大学等产学研单位,开展加氢站用氢气压缩机多场耦合压缩、高压密封、临氢环境关键部件性能研究,突破油-气耦合压缩、高压精密膜片设计和工艺等关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2项,率先成功研制了35MPa加氢站用隔膜式氢气压缩机。

企业动态

1、燕山石化电池氢产品累计出厂量破200吨

11月29日,7辆共载有1.73吨燃料电池氢气的充装管束车,陆续驶出燕山石化化学品厂氢气新能源装置,分别发往北京亿华通永丰加氢站和北京海珀尔能源公司等客户。自2020年12月16日燕山石化电池氢气首车出厂以来,该装置电池氢气累计出厂量已突破200吨,为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和“绿色冬奥”赋能。

2、华商国际氢能业务板块成立

12月2日华商国际海洋控股公布,近期华商国际成立了华商氢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简称"华商氢能"),该公司将负责华商国际氢能业务的开展––包括氢能高新技术产品和公司投资,以及氢能应用场景开发。

3、东风燃料电池系统进入新阶段

12月3日,有媒体采访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前瞻研究中心氢能研发高级研究员王云中时,他表示:“东风公司下一步,将根据制订的燃料电池发展目标和规划,加快产品和关键技术的开发,助力东风公司科技跃迁计划,在氢能源燃料电池领域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

国际视野

1、搭载零排放的氢燃料内燃机 丰田GR Yaris原型车发布

日前,丰田发布了搭载氢燃料发动机的丰田GR YARIS原型车。该车并非氢燃料电池车型,而是搭载了一台1.6T三缸氢燃料内燃机。新车采用新的涡轮增压1.6升三缸发动机。和氢燃料电池一样,内燃机同样可以实现零二氧化碳排放。

2、SWITCH Maritime完成全球首个船舶加氢项目

记者12月2日记者获悉,这艘名为名为Sea Change的新型75人渡轮将氢气装入上层甲板的242公斤储罐中。它使用燃料电池中的氢产生电力,为长达300海里的电动机提供动力,速度高达20节——与柴油动力船的能力相似——具有零排放和更低的振动与噪音。

3、新型镍氢气电池初创企业EnerVenue受青睐

记者12月3日获悉,由斯坦福大学能源界专家崔屹教授创办的电池公司EnerVenue最早由香港中华煤气集团主席李家杰博士出资支持,因其独特的新型镍氢气电池技术,立即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据悉,EnerVenue完成1.25亿美元A轮融资。此次融资由世界顶级的能源技术服务公司斯伦贝谢新能源公司领投,沙特石油Saudi Aramco、IDG资本跟投,李家杰博士追加投资。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