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050年氢能减少碳排放800亿吨!氢能委员会联合麦肯锡发布《净零氢能报告》!

日期:2021-11-24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1/24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净零氢能 可再生能源 碳排放

近日,世界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和氢能委员会联合发布《净零氢能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各行业对氢能的需求、2030年氢能规模的增长趋势、氢能在投资领域的概况、氢能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应该发挥的作用等方面进行分析。

报告指出:“氢是达到净零排放的核心,到2050年可以减少80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之所以说氢是达到净零排放的核心是因为氢能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的整合。由于氢气可以存储能量,使得可再生能源在边远地区的利用上也没有障碍。氢能利用产生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在2050年将达到总减排量的20%。

《报告》指出:“中国在2050年将成为世界第一的氢能需求大国,其次是欧洲和北美,三者将占世界氢能需求的60%。其中中国的需求约为200万吨。欧洲和北美将紧随其后,各占95万吨清洁氢。”

《报告》认为:想要发挥氢能的脱碳作用需要增加清洁氢的生产。这需要3——4(TW)的电解能力和约4.5——6.5T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以及140——280吨的重整氢生产和相关基础设施。”

《报告》对2030年氢能在不同产业实现的替代做出了预测:“到2030年,需要部署7500万吨的清洁氢气——这是一个雄心勃勃但可实现的目标。这种清洁氢的供应可以取代氨、甲醇和精炼中的2500万吨灰色氢;500亿升柴油将用于地面运输;用于钢铁生产的6000万吨煤。”

2030和2050年不同地区氢能的用途占比

实际上很多行业都有利用氢能以此减少碳排放,因为氢能是比较经济的解决二氧化碳排放问题的措施。在化工领域、交通领域、电力领域、钢铁领域都将通过利用氢,减少碳排放量。

《报告》还表现出对氢能投资领域的担心。因为直到2030年氢能领域的投资缺口依然有5400亿美元。据了解,2021年世界上公布了520多个氢能项目要兴建,较2020年增长100%。这些项目将转化为18万吨清洁氢供应(占950亿美元)以及基础设施(200亿美元)和最终用途(450亿美 元)。考虑到实现政府目标和支持设备价值链的投资,到2030年,预计支出总额将增长到6000亿美元。

报告原文如下:

获取原版报告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氢能汇(微信号:gh_8bcbfdff37f2),后台留言 净零氢能+邮箱地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