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邹骥:西部省份可再生能源发电收益约为8000亿元

日期:2021-11-19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夏宾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1/1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煤炭价格 煤炭储量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近日在参加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时称,重塑中国能源版图要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这也能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按目前规模,西部省份可再生能源发电收益约为8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这些地区GDP的9%。

邹骥认为,未来随着绿色发电量的增加,上述收益规模还要倍增,风电、光电、水电等能源将从西到东、从北到南,走向能源密集的沿海地区,如此会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大循环和能源大循环。

谈及此前中国出现所谓的“电荒”问题,邹骥称需要冷静理性分析,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暴涨,煤电价格被管制,出现燃料成本和售电价格倒挂。煤炭价格上涨不是因为煤炭储量和产能总体供给不足,主要是一种金融效应。

他直言,所谓“电荒”并不是“双控”目标和“双碳”目标所导致的,它是一个需要克服的短期瞬时扰动,不应该影响中国坚持低碳转型的方向。

在邹骥看来,坚持“双碳”战略方向是中国生态文明总体战略布局的具体体现,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意。这与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实现国民经济现代化的方向是一致的。这也开辟了创新、投资、贸易的新领域和消费新形式,创造巨大的新需求潜力,为长期保持较高增长率提供可能空间。

“要顺应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的全球趋势,确立中国在全球政治、经济、科技和道义体系中的引领作用。”邹骥说。

对于能源系统如何实现平安稳定转型的问题,邹骥认为,短期能源安全要得到保障,包括电、油气,长期用电增长要得到保障,民生用能要优先保障。

此外,加强需求侧管理,建立更加及时透明的供求响应关系,保持供求动态均衡,也要有合理的转型的时间尺度和节奏,由此带来的就业变化问题应予以充分重视,并且要注重投资和资产的管理,特别是减少资本沉淀,提高投资效益,正确管理金融风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