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南网饶宏、中国电建张宗亮、中海油谢玉洪等入选!2021中国两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

日期:2021-11-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1/1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能源电力 配电网

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11月18日,2021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最终增选结果公布!据了解,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共选举产生8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021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能源领域入选院士有14位。分别为:

马玉山,男,汉族,196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现任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30年扎根西北地区,潜心钻研技术,坚持科技创新,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多项国家科研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10多项。发表多篇高水平科研论文,出版了专著“泛ERP—两化融合的成功之道”。在中国仪器仪表行业率先全面实现了智能控制阀数字化工厂,被工信部评定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解决了制约化工装备国产化中的“卡脖子”工程,累计实现产值50亿元,利税10多亿元。

高翔,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浙江杭州人,198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9月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为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院长,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

长期致力于能源与环境领域减污降碳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在能源电力、船舶航运等行业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构建了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技术体系,攻克了电厂超低排放、船舶尾气高效净化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规模化工程应用,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主持和参与制订了国家及行业标准共70余项,推动了国家大气环保装备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0件、国际专利7件;发表论文260余篇。

唐洪武,教授,1966年出生,江苏建湖人,中共党员,先后于1988年、1991年、1996年获河海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任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河海大学学报》主编等。

唐洪武教授长期致力于平原水动力学与河湖治理工程研究及实践,是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在平原弱动力区多尺度水动力重构的理论方法、工程技术体系和多目标水力调控平台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成果成功应用于长三角、淮河、珠三角、鄱阳湖等平原地区150多项重大河湖治理工程规划、设计、运行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排名1、1、2、3)、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5项,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钱宁泥沙科技奖获得者。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著作5部,主编行业标准4部,参编1部,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30余篇)。

杨为民,男,正高级工程师,现任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分属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要从事石油化工的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开发,在原料多元化乙苯绿色生产和新结构分子筛创制等方面作出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创新争先奖和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孙友宏,江苏如皋石庄人,中共党员。1990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七部委“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国土资源部跨世纪科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吉林省高级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地质工程、钻探工程、科学钻探、仿生钻头、水合物和油页岩。

胡亚安,1965年2月出生,湖北云梦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随后进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并留院工作至今。现任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工水力学研究所所长、通航建筑物建设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航运协会(PIANC)升船机工作组主席。

孙焕泉,男,正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分属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长期工作在油气开发科研生产一线,在稠油和高温高盐等复杂油藏开发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工程实践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和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郑津洋,男,汉族,1964年11月出生,浙江省嵊州市人,198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8月参加工作,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系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现为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3年9月至1987年7月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系本科生,1987年8月至1992年8月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系化工过程机械博士研究生。1992年8月开始在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工作任教,1997年晋升为浙江大学教授,1999年8月至2000年8月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访问学者。2000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计划”第一层次,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被聘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6年被选为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特级专家。2006年至2016年任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所长,2016年起任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氢技术委员会(ISO/TC97)副主席,国际氢能协会规范标准专委会(IAHE-CSD)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压力容器分会主任委员,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压力容器》副主编等。

王成山,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计划。

王成山教授长期从事电力系统配电网技术研究,在城市电网结构优化理论和方法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技术获得广泛应用,在我国大规模城市电网建设改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城市电网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明大型城网运行调控新技术,解决了安全域分析与复杂城网运行调控关键技术难题;研发了微电网成套系统与装备,创新了微电网的技术应用模式,为大规模分布式电源的高效利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程杰成,黑龙江省石油协会秘书长,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主任,黑龙江省石油协会秘书长,化学专业。现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发展部主任。现从事专业为油田开发。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奖6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文章35篇,译著4部。

张宗亮,1963年出生,博士,天津大学、河海大学博导,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扎根西南边疆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科研36年。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国家能源水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兼高土石坝分中心主任。

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主持和组织完成国内外75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3470万kW)勘察设计科研工作。代表作有:糯扎渡水电站、天生桥一级水电站、观音岩水电站、红石岩堰塞坝、黄登水电站等。

张来斌,安徽铜陵人,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第八届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安全工程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安全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总编辑委员会编委,《Petroleum Science》、《石油科学通报》编委会主任,《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石油钻探技术》等杂志编委。获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杰出会员、孙越崎能源大奖、IET-方正大学校长奖、北京市教学名师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饶宏,男,196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8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长期从事直流输电分析、设计和运行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作。

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个±500kV高压直流输电自主化依托工程成套设计,建立了我国高压直流输电自主化成套设计体系。主持完成了世界第一个±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科研攻关和成套设计,取得了多项世界首创的创新成果,实现了我国直流输电技术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主持交直流并联运行和直流多落点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提出的措施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电网应对风险的科学性,效果显著。主持世界第一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促进了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电网中的应用和发展。

谢玉洪,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油气勘探和工程管理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1] 1982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2005年6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理学博士学位。国家能源深水油气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理事,广东石油学会理事长,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广东省科协学术委员会委员。2017年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地质师。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名单如下: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12月2日-3日(暂定)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