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重磅!覆盖七大海域,广东省能源局启动粤西、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前期工作!

日期:2021-11-19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1/19
0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基地 风电基地开发

近日,国内海上风电市场风起云涌,各地纷纷发布海上风电开发相关政策信息。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11月18日,广东省能源局启动海上风电新增场址前期工作项目,预算金额达7960万元。

公告显示,为了打造广东省粤西、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加强广东省海域海上风电场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加快广东省海上风电行业健康快速地发展,现开展广东省粤西、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的前期工作。

其中,粤西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含湛江徐闻东、阳江三山、江门川岛、珠海高栏)覆盖湛江海域、阳江海域、江门海域、珠海海域的海上风电场。

其中湛江海域海上风电场离岸距离在15~60km范围,水深在0~35m范围;

阳江海域海上风电场离岸距离在43~93km范围,水深 在35~55m范围;

江门海域海上风电场离岸距离在47~77km范围,水深在35~48m范围;

珠海海域海上风电场离岸距离在35~53km范围,水深在29~34m范围。

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含红海湾、粤东近海深水区场址一到场址八)覆盖汕尾海域、揭阳海域、汕头海域的海上风电场。

其中汕尾海域海上风电场离岸距离在23~57km范围,水深在35~49m范围;

揭阳海域海上风电场离岸距离在23~85km范围,水深在35~72m范围;

汕头海域海上风电场离岸距离在72~151km范围,水深在15~50m范围。

具体服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海上测风及风资源分析,针对广东省粤西、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分别建立漂浮式测风塔,进行周年海上测风,编制测风分析报告。 需要在粤西、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分别建设3座测风塔。

浪、潮、流周年观测,针对广东省粤西、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分别建立浪、潮、流的 周年观测站,进行周年浪、潮、流海洋水文要素观测,编制浪、潮、流周年观测报告。 要在粤西、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分别建设3个观测点。

波浪、潮汐潮流、泥沙与海床稳定性分析,针对广东省粤西、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提 供风电场海域波浪、潮位、潮流、海床稳定及冲刷等海洋水文环境特性分析成果和设计成果,编制 波浪、潮汐潮流、泥沙与海床稳定性分析等专题报告。 要在粤西、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分别选择3个场址。

海上钻探,针对广东省粤西、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开展工程钻探与取样、原位测试、 室内试验等综合工作,初步查明场区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和岩土体分布特征,提供岩土体物理力学参数,分析并提出风电机组和升压站基础建议;初步查明场区水文地质条件,评价海水及海底地层 对混凝土和钢结构的腐蚀性;评价场址稳定性及工程建设的适宜性。 要在粤西、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分别钻探20个钻孔。

水深资料收集及分析,针对广东省粤西、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收集风电场海域内的水 深资料,并提供满足海上风电场前期规划设计需求的输入条件。要在粤西、粤东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分别选择3个场址。

其中,海上测风及风资源分析,浪、潮、流周年观测,波浪、潮汐潮流、泥沙与海床稳定性分析需在2022年12月底之前完成;海上钻探和水深资料收集及分析需在2022年6月底之前完成。

根据此前广东省发布的《促进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和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到2021年底,全省海上风电累计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达到400万千瓦;到2025年底,力争达到1800万千瓦,在全国率先实现平价并网。

公告如下: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