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通威股份陈星宇:“渔光一体”为乡村振兴和碳中和提供样本

日期:2021-11-16    来源:中经微能源  作者:张英英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1/16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股份 碳排放 可再生能源

11月13日,在“零碳·新格局——2021中国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通威股份光伏事业部总裁陈星宇出席并参与圆桌对话。

陈星宇表示,当前我国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9年超过了100亿吨,占据了全球排放总量的27%,整个工业体系碳排放占比高达70%,亟须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加速推动能源转型,过去传统能源消费量占比超过80%,未来这一比例将发生逆转,能源消费结构将转变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

在陈星宇看来,目前中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中后期,经济还将持续增长,而且未来10年、15年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一个关键阶段,这种情况下,能源增长需求与减排压力并存,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相比欧美国家时间更短,因此任务非常艰巨。

“当然,挑战与机遇并存。”陈星宇表示,“在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方面,涉及到的动力储能电池、特高压电力电气设备、新型电力系统,以及碳资产、碳捕集、绿色金融等,都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双碳”顶层设计文件指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陈星宇表示:“在实现碳中和道路上,未来不管是光伏还是风电企业,都将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实现碳中和目标,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长期战略,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目前,全国不少地方政府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都将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当前和未来的一项重点工作。

今年6月,通威股份发布《2020年度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报告》,宣布将积极响应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目标,建立长期与其用电匹配的能源供应体系,并争取于2023年提前实现全公司碳中和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全球光伏和水产饲料龙头企业,通威股份正在农业和新能源的双驱动下,形成“农业(渔业)+光伏”相互赋能、协同发展的经营模式,为实现碳中和提供重要的解决方案。

早在2014年,通威股份便提出了“渔光一体”的绿色构想,将渔业、农业和光伏融合发展,实现了土地资源的高效复合作用,大大提升了传统渔业养殖土地面积和水面面积的价值输出。该模式可促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融合打造集“新渔业、新能源、新农村”的“三新”现代产业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样板。

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通威股份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把握时机,进一步升级“渔光一体”模式,提出了“渔光一体”生态产业园概念。

“‘渔光一体’生态产业园展现了一种水上产出清洁能源、水下产出高附加值的优质绿色农产品,同时融合渔业、光伏、大数据等为一体的模式,形成了现代养殖、清洁能源、研、学、游的产业闭环,通过这种方式真正推动了渔业提质增效,百姓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和碳中和提供了通威样本。”陈星宇说道。

据悉,过去7年,通威股份已在天津、安徽、江苏、江西、山东、湖南、广东、湖北、内蒙古等全国多个省区市投资建设了40余个“渔光一体”基地。2021年前三季度,通威股份实现营收467亿元、净利润59.4亿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