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国家能源局: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1%!5家电力设备企业北交所上市后暴涨!

日期:2021-1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1/16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光伏 分时电价 抽水蓄能电站

法规政策

1、国家能源局: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1%

国家能源局11月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66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较2019年同期增长14.0%,两年平均增长6.8%。

2、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公布!

11月11日,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名单。其中安徽天长市工业园区风光储充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湖南工业园区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四川川开电气智能光伏微电网系统试点示范、陕西国道108宁强五丁关隧道1MW光储项目等20个项目入选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天津中环半导体、晶澳太阳能、正泰电源等20家企业入选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

3、国家能源局下放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审批权限!

11月1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推进2021年度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工作的通知》,根据文件,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是组织推进电源开发地点与消纳市场均属于本省(区、市)的“一体化”项目责任主体,意味着“一体化”项目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各省份。

4、陕西完善峰谷分时电价

11月12日,陕西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提出鼓励工商业用户通过配置储能、开展综合能源利用等方式降低高峰时段用电负荷、增加低谷用电量,通过改变用电时段来降低用电成本。峰谷分时电价浮动比例保持不变,大工业生产用电峰平谷比价为1.63:1:0.37,农业生产用电、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峰平谷比价为1.5:1:0.5。

行业要闻

1、5家电力设备企业北交所上市后暴涨!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81家公司成为首批北交所上市企业。81家公司中有连城数控、长虹能源、贝特瑞、球冠电缆、德瑞锂电五家电力设备企业以其平均近300%的涨幅被投资者重点关注。

2、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实现双机并网

日前,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1号、10号机组先后并入华北电网,机组启动调试工作取得重要标志性进展,向年内投产目标迈进了关键一步。

3、华能首个地热能清洁供暖项目正式启用

近日,华能首个地热能供暖项目——德州地热能清洁供暖示范工程正式启动,提前9天实现供暖,为集团公司清洁低碳供热技术应用开辟了新途径。

4、陕西省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集中开工

11月12日陕西省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分别在渭南市和榆林市举行。本次集中开工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对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土地、风能、太阳能等多种资源综合利用,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积极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稳增长促投资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动态

1、405万千瓦!华能与三门峡市战略签约

11月11日,中国华能集团与河南省三门峡市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河南分公司将与三门峡市灵宝市政府合作开发“华能灵宝绿色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装机规模约340万千瓦;在渑池县投资建设装机规模约65万千瓦光伏项目。

2、又一家风电企业正式上市

11月11日,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公告,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约为5435万股,发行价格为60.66元/股。

3、广东省能源集团水电分公司与广东蕉岭签订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近日,广东蕉岭县人民政府与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水电分公司签订《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共推新能源产业发展,提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进一步促进群众生活改善和农业农村发展。

4、宁德时代拟以5亿元受让永太高新25%股权

11月15日,永太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永太高新的股东盈科恒通拟将其持有的永太高新25%股权以5亿元转让给宁德时代。同时,公司同意放弃在此次股权转让过程中对永太高新25%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国际头条

1、日本成功实现全球首例太阳能大规模制氢

近日日本东京大学等组成的研究团队成功利用阳光照射从水中分解出氢与氧的“光触媒”作用,在100平方公尺大范围实验中,成功安全地分离出高纯度氢,盼有助大量提供便宜的氢。

2、南非政府重启出售燃煤电厂计划

南非财政部长戈东瓜纳在发布中期预算政策声明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南非政府主要部长已就出售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部分燃煤电厂达成广泛协议,预计此项交易能够带来多达4500亿兰特(约合295亿美元)额外收入,从而为Eskom计划转向清洁能源提供资金。

3、哈萨克斯坦正式启动核燃料组件生产

据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工业公司发布消息,公司位于东哈州乌斯季卡缅诺戈尔斯克的乌里宾核燃料组件厂已正式启动核燃料组件生产。工厂引进中国、法国、德国和美国的高科技设备,并采用法国法马通公司(Framatome)的先进技术,生产用于核反应堆的燃料组件,每个组件共有264支燃料棒。

4、丹佛斯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共建“零碳产业园区”

近日,丹麦企业丹佛斯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零碳技术、绿色发展和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携手共建丹佛斯海盐“零碳产业园区”。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12月2日-3日(暂定)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