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浙江发布加快新型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

日期:2021-11-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1/09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燃料 蒙东电网 碳减排

法规政策

1、四部门联合发文推动电能、氢能、生物质能替代化石燃料

近日,工信部发文《四部门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表示,加快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提升,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推动电能、氢能、生物质能替代化石燃料;加快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

2、浙江发布加快新型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

11月9日,浙江省加快新型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印发,文件提出对年利用小时数不低于600小时调峰项目给予容量补偿,补贴期暂定3年,补偿标准按200元、180元、170元/千瓦·年逐年退坡。联合火电机组调频的示范项目,Kpd值>0.9的按储能容量每月给予20万千瓦时/兆瓦调频奖励一定用煤量指标。

3、蒙东电网试行分时电价政策

日前内蒙古发改委发布关于蒙东电网试行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称峰平谷交易价格比按照1.5∶1∶0.5执行,平段价格为平时段平均交易价格,峰段在平段价格的基础上上浮50%,谷段在平段价格的基础上下浮50%。

行业要闻

1、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人民银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2、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落地青海

11月8日,在青海电网海南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随着首批11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全部投入使用,世界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正式形成,有效提高当地新能源消纳能力185万千瓦,对国家电网公司探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3、广州首座数字孪生变电站220千伏磨碟洲变电站投产

近日,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在琶洲投产220千伏磨碟洲变电站。这是广州首座数字孪生变电站,也是南方电网公司“智能电网重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灯塔项目以及智能变电领域试点项目。

企业动态

1、晶盛机电与双良节能签订22.425亿元单晶炉买卖合同

11月8日晚,晶盛机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5月与双良硅材料 (包头)有限公司签订《单晶炉买卖合同》,公司向双良硅材料销售直拉单晶炉产品,合同总金额14.053亿元,分两期执行,其中一期总金额 6.279亿元。

2、中油港燃携手深电能科技共建电化学储能电站

11月8日中油港燃发布公告,于2021年11月6日,公司与深电能科技就可能业务合作订立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框架协议,深电能科技可向公司转介有关电化学储能电站的项目以供考虑作投资。

3、吉电股份拟33亿元投建6省份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

11月8日晚,吉电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新能源发展战 略,为调整公司产业结构,提升清洁能源比重,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所属合肥吉昭新能源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安徽、河北、河南、山西、江西、湖南等6省份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该工程总投资32.8748亿元。

4、中核集团主导制定2项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获悉,由中核集团组织推动,原子能院主导制定的《核燃料循环样品中铀含量的测定 L-吸收边光谱法》《工业无损检测用电子直线加速器修正案第1版》两项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国际头条

1、南非计划启动2.6GW风电、光伏竞标项目

据南非媒体报道,南非矿产资源和能源部长曼塔谢表示,该部门计划在2022年1月之前启动可再生能源独立发电商采购计划第6次投标窗口,其中包括1600兆瓦陆上风电和1000兆瓦太阳能光伏。预计优先竞标项目将在大约六个月时间内完成商业交易,并于2024年4月正式并入电网。

2、美国建成全球首艘100%氢燃料电池动力商用船舶

近日,全球首艘100%氢燃料电池动力商用船舶建成,并在美国西海岸为正式运营做准备。该船舶由位于华盛顿州贝灵翰姆的船舶制造商All American Marine(AAM)公司制造,将作为美国第一艘氢燃料电池船舶在加州湾区运营,以展示零排放氢燃料电池技术在海上应用的商业化途径。

3、全球长时储能理事会成立!

日前,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召开的COP26气候谈判大会上,与会方宣布了成立长时储能理事会(LDES)的消息。其25个创始成员包括了能源技术组织、最终用户和投资者组织。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12月2日-3日(暂定)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