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煤炭保供稳价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国煤炭供需形势明显好转

日期:2021-11-02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吕红桥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1/02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全国煤炭产量 煤炭价格 电厂存煤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晚(10月31日)发布消息,10月中下旬以来,全国煤炭产量明显增加。煤炭价格快速下降,一周内下跌近千元。全国统调电厂存煤水平快速提升,当前电厂存煤可以用19天。煤炭保供稳价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煤炭供需形势明显好转。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10月中下旬以来,全国煤炭日均产量连续多天保持在1150万吨以上,比9月底增加近110万吨,最高达到1172万吨,创近年来日产量峰值。煤炭期货、现货价格快速下降。动力煤主力合约连续8天下跌,累计跌幅50.9%。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平仓价已经下降到每吨1500元以下,坑口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下降到每吨1200元以下,一周内下跌接近千元。供应增加,价格回落,在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看来,这说明国家发改委最近采取的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取得实效。他表示:“煤炭真正的紧张不是所谓的真缺煤,而是煤炭价格太高以后,电力系统、热力系统还有很多用煤户确实买不起煤。对这种投机性(行为),随着国际市场暴涨暴落的做法,我们还真得有点措施,我想这次措施总体上来看还是成功的。我们有好的管理机制,目前状态下不会出现能源的大问题。”

随着供需形势逐步好转,全国统调电厂存煤水平快速提升。10月5日以来,全国统调电厂供煤已经连续25天大于耗煤。存煤水平达到1.06亿吨,比9月底增加超过2800万吨,可以用19天。其中,东北三省电厂存煤超过1270万吨,比9月底提升近1倍,可用天数提升到32天。按近期供煤水平测算,电厂存煤预计3天内可以超过1.1亿吨,可用天数达到20天。对比以往,这个数字意味着电厂存煤已经处于较高水平。

周大地介绍:“真正缺煤的时候,电厂存煤可以到3天。一般来讲,有两个星期这就已经是非常正常的一个运行状态,因为多存煤对他们来讲没什么好处,那样就占用资金了,而且电厂的煤场一般来讲也都不是随便可以搁多少煤的。20天在过去来讲,就是比较高的一个库存状态。”

当前,最受下游用户关注的是,煤炭价格会不会“二次抬头”,供需形势会不会重新趋于紧张?对此,周大地分析,我国还有很多调控政策工具可以使用,煤价不太可能再次不合理上涨,反而有继续回落的空间。

“过去港口(煤炭价格)七八百块钱,煤炭行业就已经是比较舒服的了,可以正常维持生产。南方价格高的时候,最多到了1000多块钱,这就可以长期维持,而且煤炭(企业)也活得还挺好。那现在到了1500,已经是历史的高点,它还是可以下降的。”周大地认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