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生态环境部启动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碳配额清缴工作!17.79GW!山西下发风电、光伏发电保障性项目名单!

日期:2021-10-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0/28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中石化 抽水蓄能 华能国际

国内头条

1、生态环境部启动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碳配额清缴工作!

10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确保2021年12月15日17点前95%的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12月31日17点前全部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

2、17.79GW!山西下发风电、光伏发电保障性项目名单

近日,山西正式2021年度风电、光伏发电保障性并网年度建设计划。风、光合计17.792GW,其中保障性11.2GW+奖励700MW+备选5.892GW(山西下发9.71GW光伏保障项目(另备选4.95GW),国家电投、晋能、国家能源集团领衔)。文件明确保障性规模与奖励规模可同步开展前期工作,优先保证保障性并网项目和奖励项目并网,如上述项目未能按承诺时间并网,将视项目成熟度、建设进度和接入条件等,从备选项目中选择并网项目,保障完成国家下达的最低消纳责任权重。

3、华能国际三季度亏损近35亿元

华能国际近日发布2021 年第三季度报告,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8.90亿元,同比增长16.82。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34.99亿元,同比降低203.05%。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50.05亿元,同比增长19%;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82亿元,同比降低91.42%。

4、国内在建纬度最高抽水蓄能电站全面进入蓄水阶段

日前,由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三局承建的黑龙江牡丹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工程投入运行,开始前期蓄水工作,标志着电站已进入发电倒计时。荒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海林市境内,为目前国内在建的纬度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为已建的莲花水电站水库,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电站主要由上水库工程、引水发电及其附属地下洞室系统和地面开关站、交通系统、生产、生活营地等组成。

5、海南自贸港重点项目大唐万宁气电1号机组投产

大唐万宁燃气发电工程1号机组经过168小时的满负荷试运行,于近日在海南省万宁市顺利投产发电。该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安装2台9F级46万千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纯凝发电机组,建成后每年可创造工业产值约17亿元,年贡献税收约1.5亿元。

6、全国首次!我国陆上最大功率风电设备从天津港出海

10月26日,随着“太平洋和谐”轮从天津港离泊驶向哥伦比亚,天津港临港港务公司优质高效完成了维斯塔斯6MW(兆瓦)风电设备全国首次出口作业任务,进一步巩固了天津港作为我国北方最大风电设备出口基地的地位。

7、中石化自主研发一种新型催化剂成功投用

10月25日,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近日由中国石化所属北京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催化剂——低银含量高选择性YS-8840银催化剂成功投用。这是国内首款低银含量高选择性银催化剂实现工业化应用,标志着国产YS系列银催化剂踏入国际竞争新赛道,为国内催化剂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国际头条

8、日本东电旗下核电站发生火灾事故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员工25日下午发现该公司柏崎刈羽核电站一号核反应堆附近的电线被烧焦,联络了当地消防。据报道,了解情况后,消防方面认为这是一起火灾,东电公司正在调查事故发生原因。

9、新加坡拟到2035年进口4GW低碳电力

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EMA)近日表示,计划在2035年之前发起两项提案请求(RfP),以进口总计高达4吉瓦的低碳电力。第一个RfP将于下个月发布,目标是到2027年开始进口高达1.2 GW的清洁电力。预计在2022年第二季度进行的第二个RfP流程将寻求2.8GW清洁电力,以实现到2035年的进口平衡。

10、澳大利亚承诺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

10月26日消息,澳大利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均污染国之一,最终同意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此前,澳大利亚国内对气候政策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此问题在过去十多年里一直困扰着该国,包括美国在内的盟国对澳大利亚施加了诸多压力,要求其在限制全球变暖的行动中表现出更大的紧迫性。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2021年11月15-16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