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被逮捕

日期:2021-10-26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小于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0/26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兵集团 长安汽车 石油化工

尹家绪一案尘埃落定。

记者获悉,10月25日,最高检发布通报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兵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涉嫌受贿、为亲友非法牟利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对尹家绪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通报指出,经查,尹家绪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长期违规持有高尔夫球卡,痴迷打高尔夫球,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贪婪自私,家风败坏,“靠企吃企”,支持、纵容亲属违规经商谋取巨额利益,搞钱色交易;对巨额国有资产损失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大肆收钱敛财,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款项结算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公开资料显示,尹家绪,男,汉族,1956年4月出生,重庆人,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12月参加工作,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

其早年曾在西南兵工局任副局长,1998年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2002年,尹家绪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2010年7月任中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2013年任董事长;2018年退休。

纵观尹家绪的职业生涯,其能力是可圈可点的,这主要体现在其赴长安汽车任职期间。

上世纪90年代,老牌兵工企业长安汽车由于在市场经济变革中适应性不足,导致自身负债累累,甚至濒临破产。

1998年9月,尹家绪出任长安汽车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上任后,尹家绪全力推进长安汽车集团“三三三七”发展规划,初步完成了重庆、南京、南昌、河北四大整车生产基地的国内布局,并在四大整车生产基地上形成了各有侧重的微车、轿车、商用车以及零部件的发展平台。

在对外合作上,尹家绪在任期间,长安汽车加强了与日本铃木公司的合作,并牵手福特,引进马自达、沃尔沃进行合作发展,并与江铃汽车结盟,成立了江西江铃控股汽车公司。在多方的合作、学习之下,长安汽车逐渐从一个地方性汽车厂蜕变为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在任十年间,尹家绪把长安带到了国内第四的位置:长安汽车产量由不足8万辆增长到63万辆;销售收入从不足23亿元增长到逾350亿元;其微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8%,稳坐中国微型车销量第一把交椅。

因长安汽车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单位,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又是中兵集团的“兄弟单位”——两者皆在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的基础上改组设立,属于一个公司两块牌子。因此尹家绪在长安汽车做出的成绩为其日后进入中兵集团担任一把手打下了基础。

2013年,尹家绪任中兵集团董事长,到2018年退休,在其担任一把手的六年时间里,尹家绪对中兵集团的发展起到了一定正面作用。据该公司官网介绍,从2013年到2018年,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816.41亿元、4001.6亿元、3831.27亿元、4038.33亿元、4326.24亿元和4505亿元,业绩呈现持续上涨姿态。

但在担任中兵集团一把手期间,尹家绪也开始展露出妄自尊大的一面。如有报道指出,自2013年当了副部级央企中兵集团的董事长后,每到三四月份的春天,尹家绪都会在企业内刊上发表署名文章,文章题目篇篇不漏“春天”二字。在中国兵工系统,每个党委、每个支部、每个党员,都要将他的“春天”系列文章当作政治学习的一大任务,甚至要写读后感。

如此喜欢“春天”的尹家绪,终于在2021年的春天被查。

2021年4月4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中兵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时至9月30日,尹家绪被开除党籍。而今,在未来的春天里,尹家绪都要在牢狱中度过了。

中兵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军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装备发展的骨干,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的主力。其17个年度和5个任期蝉联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位列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127位。

在民用方面,中兵集团涉及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设备、铁路产品、石油化工、特种化工、民爆、光电信息、北斗产业、智能制造、应急产业等先进制造业板块和贸易流通、工程技术管理、金融服务等业务。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推动我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大力发展军贸、战略资源开发、国际工程承包、产品出口及技术引进等国际化经营业务。

尹家绪简历

尹家绪,男,汉族,1956年4月出生,重庆人,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12月参加工作,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

1976.12——1990.02,重庆渝州齿轮厂工人、团委干事、厂办副主任、党办主任(其间:1983.09—1985.07在重庆师范学院中文系全日制大专学习)

1990.02——1996.02,重庆渝州齿轮厂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副厂长、厂长(其间:1993.09—1995.12在四川省委党校工业经济管理专业函授本科学习)

1996.02——1996.07,西南兵工局办公室主任

1996.07——1996.08,西南兵工局副局长

1996.08——1998.07,西南兵工局副局长、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1998.07——1998.11,西南兵工局副局长、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1998.11——2000.02,西南兵工局副局长、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00.02——2001.05,西南兵工局副局长、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1998.04—2000.06在重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

2001.05——2002.01,西南兵工局副局长、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2000.01—2001.12在重庆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习)

2002.01——2003.02,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

2003.02——2005.11,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

2005.11——2005.12,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

2005.12——2006.02,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

2006.02——2007.12,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

2007.12——2009.10,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03.03—2008.06在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2008.09—2009.01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学习)

2009.10——2010.07,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10.07——2013,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

2013——2018,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2021年4月被查。2021年10月被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