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我国最长煤层气长输管道穿越南水北调工程

日期:2021-10-25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0/25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神安管道 天然气供应

编者按: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近期,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保障电力热力安全稳定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10月20日,我国最长煤层气长输管道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工程(简称神安管道)顶管穿越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施工作业正式竣工,标志着国家重点管道工程神安管道实现阶段性竣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提供重要保障。

神安管道由中国海油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联公司)统筹建设,西起陕西省神木市,途经3省7市17县,最终抵达河北省安平县。管道全长622.98千米,设计输气量50亿方/年,沿途设置28个阀室,神木、康宁、安平3个压气站,闫庄1个分输站。

本次穿越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工程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处于神安管道的尾部。为保障水渠安全和管道安全,穿越工程渠底到管顶的距离由5.5米增加至12.5米,比原设计增加一倍多,开挖竖井深度从17米加深至24米,加深了40%,并在穿越点附近增加了一座阀室。项目方案设计的大幅调整增加了施工难度与周期,中联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倒排施工计划,严把安全质量关,按期保质完成了穿越工程。

据了解,神安管道山西-河北段将于今年年内建成投产,今冬可向华北地区供应约2亿方天然气,有力保障天然气供应。神安管道作为横跨陕、晋、冀三地的长输管道,全线贯通后可将陕东、晋西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京津冀千家万户和产业聚集区。通过与蒙西线对接向雄安新区供气,并可与天津液化天然气(LNG)码头联通,实现双气源互补,担负起区域调峰保供,为华北地区提供安全、低碳、高效的清洁能源。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