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田庆军:能源行业需要认知革命,打破行业壁垒

日期:2021-10-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0/25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碳中和 田庆军 CWP2021

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和社会变革,靠某一家企业或者某一个细分行业单打独斗难以实现,需要打破行业壁垒,合作实现。” 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行业是实现碳中和的主力军。所以变革首先要从能源行业开始,能源行业的变革要从改变思想和认知开始。”

截至今年10月,全球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宣布了碳中和气候目标,不论是油气、钢铁、运输、水泥等高碳排放行业,还是带着低碳绿色“光环”的风电、光伏、电动汽车等企业,都陆续宣布了碳中和目标。全球减碳行动明显加速,各行各业应如何“各司其职”?

单一能源品种没有竞争力,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多能互补”

未来四十年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仅需要上百万亿的新能源投入,更需要改变数十年来形成的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结构。田庆军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的不是单一的风电,也不是单一的光伏,而是经济、绿色、可再生的各类低碳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新能源开发商、电网、装备企业和用户,需要改变思维,凝聚共识,建立新的合作组织。以发电侧为例,以前风电、光伏、水电等不同的低碳能源‘各自为政’,未来需要加强交流、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不要再区分电源属性、品种。”田庆军说,“未来可以考虑绿色可再生能源成立碳中和联盟(协会),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更有竞争力的综合解决方案。”

更多资本搅动碳中和“一池春水”,人才技术继续助推能源转型和成本下降

今年3月,远景与红杉宣布共同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技术基金,投资培育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这也是国内首支由绿色科技企业和创投机构成立、达到百亿元规模的碳中和技术基金。远景红杉碳中和技术基金致力于培育“新工业”,推动绿色工业革命。

田庆军指出:“打造零碳新工业体系离不开资本的帮助。更多企业、更多资本参与到碳中和大潮中,拉动新能源行业技术创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创业。资本和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围绕碳中和产业链上下游,将形成更加理性的价值循环,推动可再生能源系统成本下降,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

率先制定国际标准落地最佳实践,呼吁顶层设计保护成果

“碳中和关系到不仅是某一个行业,也是国家的目标,更是全球的目标。” 田庆军表示,“在此情况下,从国家顶层设计上出台与碳中和相关的政策法规将变得尤为重要,不仅能保证中国的碳中和实现与国际接轨,也能保护已有的碳中和发展成果。”

近日,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远景零碳产业园”正式落地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不仅是打造“新基建”的有效抓手,也将成为绿色工业革命的摇篮。同时,远景与国际领先标准机构法国必维共同发布了全球首个“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远景表达了,“制定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希望这个标准从内蒙古走向世界,为碳中和贡献中国力量”的愿望。

培养碳中和的综合性人才,驱动未来可持续发展

面对未来数十年的碳中和革命,在田庆军看来,人才的获取和培养将是能源乃至全社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因素,加大人才的获取和培养已经十分紧迫。“尤其是以技术专家、营销专家、规划专家为代表的核心人才,行业目前十分缺乏。这个行业也需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支持。在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共同参与下,共同打造人才培养计划和专业机会,新能源行业也将能够有源源不断的专业核心人才加入。”

“远景正是得益于重视对人才的获取和培养,我们的技术创新和资源的整合能力才能保持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田庆军这样介绍。据悉,近日《财富》2021年“改变世界的50家企业”榜单发布,远景科技集团因其位解决日益严峻的气候危机而取得的零碳技术创新成就位列榜单第二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