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国家发改委依法加强对煤炭中长期合同履约信用监管!福建省2021年度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发布!

日期:2021-10-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0/25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 南方电网 国家电投

国内头条

1、国家发改委依法加强对煤炭中长期合同履约信用监管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10月25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稳价的决策部署,依法加强对煤炭供应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的信用监管,督促签约市场主体严格履行合同约定义务,对未严格履约的市场主体依法纳入失信记录、实施重点监管,对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将进行公开曝光并依法予以惩戒。

2、福建省2021年度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发布

日前福建省工信厅、福建省发改委、福建能监办发布《福建省2021年度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称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消纳责任权重最低为19.0%、激励性消纳责任权重为21.0%,非水电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最低为7.5%、激励性消纳责任权重为8.3%。

3、《南方电网“十四五”电能替代发展规划》发布

近日,《南方电网“十四五”电能替代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到,“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推进或实施电能替代项目逾3.3万个。“十四五”期间,该公司计划实现电能替代1800亿千瓦时,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35%。

4、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10月22日,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碳资产管理公司)揭牌仪式暨座谈会在集团公司总部举行。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公司是围绕"双碳"目标和国家电投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战略而成立的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平台。碳资产管理公司秉承"立足集团、服务社会,突出优势、整合资源,提升效率、创造价值"的理念,充分发挥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方面的经验优势,统筹系统内外部资源,统一开展碳资产管理、碳金融服务、低碳技术孵化应用、低碳政策研究咨询及电碳市场协同等业务,打造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与低碳服务的平台与窗口。

5、230亿!云南省5GW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正式签约

近日,中电工程与云南省普洱市人民政府在普洱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中电工程将以普洱市所辖区县为投资区域,开发建设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其中,风电1000兆瓦、光伏发电4000兆瓦,配套500兆瓦/1000兆瓦时电化学储能,总投资230亿元。项目全容量并网后,年均发电量74亿千瓦时,每年减少标准煤耗2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8万吨,将为云南省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重要贡献。

6、国内首个“新型二氧化碳储能验证项目”开工建设

10月22日,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百穰新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共同举行国内首个“新型二氧化碳储能验证项目”的开工仪式在东方汽轮机八角园区举行,标志着我国这一储能技术迈开了真正工程化应用的步伐。

7、辽宁大连一居民楼燃气闪爆事故致2死7伤

10月24日5时30分许,瓦房店市铁东街道办事处文圣社区一居民楼发生燃气闪爆事故,现明火已被扑灭,搜救工作已结束。事故造成2人死亡,7人受伤,伤员均已送医救治,周边群众已紧急疏散并得到妥善安置,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国际头条

8、日本发布第六版能源计划

日本政府22日正式发布第六版能源基本计划,首次提出“最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并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所占比例,从此前的22%至24%提高到36%至38%。与2018年发布的日本第五版能源基本计划相比,新版计划未提出增设核电站,该计划中的核电占比目标没有变化,核电到2030年仍将维持20%至22%的占比。

9、因电厂故障 南非国家电力公司采取限电措施至25日

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10月23日表示,由于旗下6家电厂的发电机组出现故障,其将从电网中削减2000兆瓦的电力供应,供应削减将持续至25日。Eskom指出,“电力负荷下降是由不同电站的多次跳闸以及机组恢复服务的延误造成的,这使得我们严重依赖于应急发电储备,而目前这一储备水平非常低。为保障应急储备,限电是必要的。”

10、印度发布新一轮风电项目招标

印度太阳能公司SECI宣布新一轮风电项目,该项目于1.2GW州际电力传输系统ISTS连接。投标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2日,开标日期为12月6日。投标人无需为此投标提供任何保证金。但是,中标者必须在签署购电协议 (PPA) 前至少7天提供约合17,627 美元/兆瓦的履约银行担保。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2021年11月15-16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