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18条国家政策!24条地方政策!15个目标!加氢站政策大盘点!

日期:2021-10-2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0/22
2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能政策 燃料电池车

加氢站作为氢能在交通领域推广开来必备的基础设施,我们国家从2019年开始已经初步确定了将加氢站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列入未来的发展目标。

国家政策从无到有

燃料电池车和锂电汽车实际是我国发展汽车产业的两条路线,但对比锂电汽车的蓬勃发展,我国的燃料电池车的发展速度相对缓慢。

不可否认的一点,加氢站数量不足,加氢难、加氢贵等问题成为制约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阻碍之一。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国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了将加氢站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加氢站建设的大幕才真正徐徐开启。

随后国家将加氢站和充电桩统一列入绿色产业指导目录,进入这个目录,意味着整个产业的发展将得到国家在政策上、资金上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

国家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住建部、国务院等政府部门分别出台了一些支持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文件,针对加氢站建设投入较高的问题,国家还出台政策为加氢站提供资金补贴。

从近三年我国出台的加氢站的政策来看,国家对于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动是从无到有循序渐进的。

地方政策目标明确

从各个地方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看,很多地方政府对于加氢站、氢能产业规模、燃料电池车推广数量都做出了较为明确的规划。

据氢能汇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省规划累计要在未来建成的加氢站数量最高已经达到1064座,推广氢燃料电池车数量高达15.83万辆。

此外,加氢站建设标准也是一些地方政府出台政策重点关注的领域。

因为氢气属于易燃易爆品,建设加氢站需要比较完善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在各地大力推动加氢站建设的时候,关于加氢站的标准体系完善问题、安全问题是一个先决条件。

尤其是目前氢燃料电池车数量较少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加氢站的运营,很多加氢站需要建成油点氢一体化服务站,在建设和设计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更为复杂,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可以为后续加氢站建设和验收、投运奠定政策基础。

加氢站各地发展不平衡

我国加氢站分布呈现出明显的产业集聚效应,东部沿海及南部地区凭借天然优势,由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技术进步,加氢站建设步伐较快。

而西部地区加氢站的建设速度较慢,以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例,到2025年仅规划建1-2座加氢站。西部地区风电、光电资源禀赋较好,适合发展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但当地如果没有建设足够多的加氢站,则需要外运,这样会耗费大量的运输成本,不利于制氢企业的未来发展。

对于氢燃料电池车来说,更适合用于长途物流运输,如果需要跑西部线路,没有足够的加氢站作为支撑,也会限制其发展。

因此,氢能汇记者希望东南沿海地区可以带动西部地区的加氢站协同发展,为我国交通领域的碳减排做出贡献。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2021年11月15-16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