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储能日报,纵览储能天下事【10月20日】

日期:2021-10-21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0/21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 南方电网

1、工信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将加码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10月19日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法规、政策、技术、标准、产业等方面,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2、华北调峰容量市场规则:新能源配置的储能优先满足自身新能源消纳

10月20日,华北能监局正式印发《华北电力调峰容量市场运营规则(暂行)》。文件明确:市场运营初期,电网侧、常规电源侧、用户侧等储能项目暂不参与调峰容量市场。配置储能的新能源电站,其所配置储能单独签订并网调度协议,参与京津唐电网统一优化。配置的储能装置优先满足新能源电站自身新能源消纳,同时储能装置应单独作为市场主体参与调峰市场,并根据相关规则获得调峰费用。计算调峰容量市场分摊费用时,扣除其储能装置促进自身新能源电站消纳电量。后续根据市场运行情况,对分摊方式进行调整。

3、内蒙古:大力推进电源侧储能发展,发展新能源基地配套储能项目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具体措施的通知》,通知明确:加快大容量储能技术研发推广,大力推进电源侧储能发展,发展新能源基地配套储能项目,建设“风光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提升电网汇集和外送能力。

4、贵州:着力建设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

近日,贵州省发改委就《贵州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依托大型水电站和现有火电厂富余通道,建设一批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实现多能互补。着力建设乌江、南盘江、北盘江、清水江流域“四个一体化”水风光可再生能源综合基地及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

5、新疆分时电价机制:最大电价差0.6元!尖峰电价在峰段上浮20%

10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完善我区分时电价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意见的公告。结合此前的大工业峰谷电价政策,此次变更后新疆峰谷电价差最大可达0.6元/kWh以上。尖峰时段用电价格在峰段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上浮20%。

6、湖北集中式共享式储能2.5GW/5.4GWh!

10月18日,湖北能源局正式发布2021年平价新能源项目,其中共包含37个集中式(共享式)储能电站、容量2536MW/5372MWh。《通知》还指出,为有序推进储能电站建设,切实提高储能电站利用效率,鼓励企业按2021年配套的新能源项目建设规模减容建设(调减后的单个储能电站容量不得低于50兆瓦/100兆瓦时),鼓励1个企业集团的多个储能电站,或多家企业的储能电站,采取共享或购买服务方式合并集中建设。对未列入2021年建设计划的化学储能电站不得自行建设。

7、南方电网两储能示范项目开工!

10月13日,南方电网公司东莞110千伏杨屋站、220千伏黎贝站两个储能示范项目开工。项目拟于今年12月正式投产,投产后将为电网提供优质的电能转换及调峰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变电站调峰和供电能力,提高区域电网供电质量。

8、宁德时代回复深交所“582亿定增”问询:不存在过度融资

10月18日,针对此前的582亿元定增,宁德时代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定增审核问询函。问询函要求宁德时代详细论证说明在持有大额货币资金、较高现金流入,且持续大额对外投资的情况下,发行融资的必要性及规模合理性,是否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宁德时代详细回答了公司的业务发展、产业链投资、产能扩建、经营业绩等情况,解释了募资的合理性。

9、吉利汽车拟收购2.2亿股极氪股份,持股增至58%

10月18日,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与吉利集团订立框架协议,公司拟向吉利集团收购2.2亿股极氪股份,占框架协议日期极氪已发行股份约10%(假设悉数转换发行在外Pre-A系列优先股),代价将由公司与吉利集团协定。代价将参考极氪于Pre-A轮融资的投后估值厘定。

10、印度太阳能公司启动1GWh电池储能项目招标

据报道,印度太阳能公司(SECI)日前计划启动1GWh电池储能系统试点招标活动。该公司日前发布了一份投标书,邀请参与竞争性投标过程的投标者对其招标做出回应。通过招标活动,计划将独立部署的500MW/1GWh电池储能系统(BESS)连接到印度州际输电系统(ISTS)。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2021年11月15-16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