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今日能源看点:国家发改委:2021年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同比增长10.7%!广东提高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

日期:2021-10-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0/20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市场电价 天然气发电 深海油田

国内头条

1、国家发改委:2021年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同比增长10.7%

10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10月份新闻发布会公布数据显示:从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607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比2019年同期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5.7%。9月份,全国发电量67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其中,火电同比增长5.7%,水电下降0.3%,核电增长4.3%,风电增长19.7%,太阳能发电增长4.5%。1—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9%。全国16个省(区、市)用电增速超过13%,其中西藏、湖北、浙江、江西、青海、福建、陕西、广东、四川、宁夏10个省(区)增速超过15%。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

2、煤电全部进入市场!广西调整市场电价浮动范围!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10月15日印发关于坚决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的通知,称积极疏导燃煤发电成本,落实国家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政策,燃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全部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

3、上调0.05元/千瓦时 广东提高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

10月18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提高我省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的通知》。通知提出,广东省除使用澳大利亚进口合约天然气的LNG电厂外,其他天然气发电机组的上网电价在现行基础上每千瓦时统一提高0.05元(含增值税)。

4、11-16MW系列!全球单机容量最大漂浮式机组重磅发布

10月19日,在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创新剧场上,明阳智能重磅发布全球最大自主研发的漂浮式机组——MySE11-16MW系列机型。这是继5月底国内首台MySE5.5MW漂浮式试验机组下线后明阳智能的又一次行业性的突破。该漂浮式机型的发布再次证明我国已经具备大容量漂浮式海上风机自主研发能力,是打造海上风电大国重器的重要成果。

5、中国石油联合中国海油在世界最大深海油田实现首次提油

日前,由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海油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期租的动力定位(DP)油轮Windsor Knutsen号,顺利完成在巴西布兹奥斯项目的提油工作,于当地时间10月9日夜间抵达中转地进行过驳。这是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在该项目的首次深海提油过驳作业,标志着中国石油在该项目正式进入投资回收期,也意味着中国石油深海提油销售机制走向成熟。

6、上海首座35/70兆帕加注能力油氢合建站落成

10月19日,上海首座能够同时满足35兆帕、70兆帕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注需求的油氢一体化综合能源供给站——中国石化上海石油青卫油氢合建站正式建成。该站日设计加氢能力为1000公斤,投用后将满足上海市青浦区、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物流、环卫、公交等氢能车辆加注需求,助力上海氢能产业发展。

7、国家能源局核准建设甘肃、宁夏等三个煤矿项目

10月18日,国家能源局核准建设甘肃吐鲁矿区红沙梁矿井项目、宁夏萌城矿区惠安煤矿项目、甘肃吐鲁矿区红沙梁露天矿项目,建设规模分别为240万吨/年、150万吨/年、200万吨/年。

国际头条

8、首个中资企业在越南投资并正式商运风电项目

10月18日,中国能建中南院总承包,广东火电参与建设的首个中资企业在越南投资并正式商运的风电项目——越南宁顺正胜50MW风电项目16台风机全容量商业发电,正式获取越南国家电力批准。该项目也是越南首个使用中国品牌风电机组的陆上风电项目。

9、法国计划注资10亿欧元发展核电产业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公布了“法国2030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在未来5年内,法国将投入高达300亿欧元的政府资金用于再工业化,其中,拟将80亿欧元用于助力能源转型和经济脱碳。具体来看,20亿欧元将投入氢能领域,10亿欧元将投入核电产业,两者将成为法国实现零碳目标的重要推手。

10、阿联酋拟投入1630亿美元发展可再生能源

近日,作为全球主要产油国之一的阿联酋,再次加快了向清洁能源转型的脚步。该国宣布,将加大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到2050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至少投资6000亿迪拉姆(约合1630亿美元),并将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