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中国将言必行、行必果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日期:2021-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珊珊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0/18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转型 碳达峰 碳中和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16日在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碳达峰碳中和2021金山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欧盟大约需要60年左右的时间,美国大约需要45年的时间,而中国要力争30年左右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的降幅。中国将言必行、行必果,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解振华说,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近年来气候变化影响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全球气候危机已经从未来的挑战变为现实的威胁。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落实“巴黎协定”,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实施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完善市场机制、增加森林碳汇、提升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等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解振华说,截至2020年底,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约48.4%,超过了向国际社会承诺的下降40%到45%的目标;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9%,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应对气候变化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能力不断增强,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明显提升。

解振华说,2020年,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前,中国已经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和“1+N”政策体系,逐步完善相关的顶层设计。

解振华说,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行动主要依靠地方来落实,国家鼓励各地方先行先试、因地制宜,探索低碳转型的路径。希望更多的地方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努力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实际行动,对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