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打造“江阴样本”:全国首个省级开发区能碳双控管理平台落地

日期:2021-10-12    来源:中经微能源  作者:宋琪 、吴可仲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0/12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科技集团 碳市场 碳排放

自双碳目标确立之后,绿色转型及零碳解决方案的探索成为能源领域的热点方向。

10月9日,全国首个省级开发区能碳双控管理平台落地江苏江阴。当日,江阴临港开发区与远景科技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零碳开发区建设启动仪式,宣布通过构建“平台+系统解决方案+零碳示范工程”模式,探索建设零碳开发区。

记者了解到,江阴临港开发区设有石化新材料产业园、金属新材料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机械装备产业园、长江港口综合物流园区、江阴综合保税区6个特色园区,其经济总量连续9年占据江苏省省级开发区第一位。2020年,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328亿元,占江阴全市的25.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8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临港开发区在拥有最大经济总量规模的同时也形成不小的能耗强度。2020年1~11月,临港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达584万吨标准煤,占江阴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的40%,大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强度达12.5吨标准煤每万元GDP,显著高于全市水平5.3吨标准煤每万元GDP。

同时,在临港开发区2020年288家规模工业企业中,涉及纳入全国碳市场八大重点控排行业中的七大行业(除航空外),控排行业企业共72家;而艾尔姆、恒润、弘远等作为RE100企业的供应商,还需承担来自上游客户管控范围三排放的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临港开发区降碳需求强烈。为实现开发区的零碳愿景,远景科技集团选择从“风光储充”一体化绿色能源建设、节能降耗技术综合推广应用、绿证交易和碳交易开展三大领域设计并制定零碳系统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远景科技集团方面还表示,通过打造能碳双控指挥中心及智慧管理平台,可有效摸清临港开发区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家底,科学实施能耗强度、总量和碳排放管理。基于能碳双控智慧管理平台,临港开发区将建立重点控排企业的管理与服务体系,打造若干示范工程。首批零碳示范工程包括零碳产业园、零碳综保区、零碳港口、近零碳政府、零碳学校、零碳商业综合体等。

目前,临港开发区内30家企业已经就接入开发区能碳双控管理平台进行合作签约。

值得注意的是,除探索建设零碳开发区外,10月9日,临港开发区还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开展碳普惠合作签约,打算共同推进建设临港碳普惠交易平台,并最终纳入长三角碳普惠交易体系,推进碳排放领域的核算、报告、认证、CCRE(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纳入市场交易。

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在签约致辞时表示,每一次新能源的革命,都会带来新工业的革命,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促成了全新工业体系的出现。而在国家“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江阴企业可以在压力中抢抓机遇,通过数字化平台、系统化运作,积极接入分布式风力和光伏发电,科学管理企业碳排放和能源消耗,在绿色发展的新赛道上冲在前列。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