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分钟·速览国庆期间风电行业动态!

日期:2021-10-09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0/09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

1、全国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海上主体工程开工!

10月1日,中广核汕尾甲子一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20号风机基础开始沉桩作业,这是全国首个实现海上主体工程开工的平价海上风电项目,拉开了广东省乃至全国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序幕。汕尾甲子一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广东省汕尾市湖东镇南侧海域,距离陆地最近距离约25km,水深30-35m,规划装机容量50万千瓦,拟安装78台6.45MW风电机组,配套建设1座220kV海上升压站,同时配套建设中广核后湖、甲子一、甲子二项目共用的陆上升压站(集控中心)。该项目所发电能将在陆上升压站升压至500千伏后接入500千伏茅湖站,是国内首个批复采用500千伏电压等级送出的海上风电项目。

2、华电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吊装完成

10月2日16时30分,随着A25风机叶轮与机舱的对接成功,华电福建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46台全部吊装完成。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位于福清市龙高半岛东北侧的海坛海峡中北部,总装机容量299.2兆瓦,于2016年12月获得核准,2019年11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2020年5月27日,首台风机基础完成浇筑;9月5日,首台风机完成吊装;12月30日,首批两台风机成功并网。

3、东方风电率先完成10MW级海上风电机组碳足迹分析

近日,东方风电携手DNV(挪威船级社)率先完成国内首个10MW级海上机组碳足迹评估、分析工作,为机组全价值链持续减碳,以提供更加清洁、低碳的绿色电力,降低生命周期内每度电的碳足迹提供了有力支撑。经过DNV团队测算,东方风电10MW海上风电机组的产品碳足迹与同类型风机相比处于领先水准。基于装机和容量系数的风机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科隆应用技术大学),同类型风机的产品碳足迹水平在5-32g CO2e/kWh之间。东方风电10MW海上风电机组为上述风机中碳足迹绩效水平最优的同类产品(即碳足迹为5g CO2e/kWh的同类型风机)。

4、双瑞风电自主研发10MW-SR210型叶片实现发货交付

10月2日,记者从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获悉,由其自主研发的长度达102米的10MW-SR210型叶片,近日在江苏盐城基地实现发货交付,用“洛阳创新”助力我国海上风电迈入“百米级叶片时代”。风电叶片是风力发电机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的重要部件之一,素有风力发电机“灵魂”之称。10MW-SR210型叶片于今年2月顺利下线,它既是世界上最长10兆瓦风电叶片,又是国内首款百米级超长柔性碳纤维叶片。随着此次发货,10MW-SR210型叶片正式交付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企业技术服务人员已前往现场,迎接更为紧张的现场安装调试阶段。未来该产品将搭载中国海装H210-10MW海上风电机组,为我国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支持。

5、大连重工出产6.2MW海上风电齿轮箱

近日,大连重工研制的6.2MW海上风电齿轮箱拆箱结果与型式试验通过中国船级社认证检验,获得顾客验收认可。6.2MW海上风电齿轮箱是大连重工目前研制的单机容量最大、执行标准最严格的海上风电齿轮箱机型。

6、哈电风能首台套陆地最大功率风电机组成功发运!

近日,哈电风能有限公司已顺利完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HE187-6750风力发电机组各大核心功能总成系统的车间总装功能调试、主传动链与主功率链综合性能试验以及首例国内创新型钢管混凝土格构式塔架的现场总装。相应大部件总成已分别渐次从哈电风能的镇江和湘潭制造基地陆续发往河北省张北实验风场完成最终样机吊装与调试。其核心大部件遵循平台化设计理念,满足在功率容量6.45MW-7.25MW,叶轮直径175m-195m,同时搭配定制化120m-160m的高塔架技术情况下的系列化需求。

7、电气风电S102叶片顺利通过全尺寸静力测试

近日,电气风电自主研发百米级风电叶片S102按照IEC61400-23标准顺利通过静载测试,测试数据与理论设计高度符合,验证了该款超百米级碳纤维叶片设计的高可靠性。电气风电S102叶片长达102米,采用平台化整体设计优化方法,运用自主开发的数字化设计平台;全面贯彻叶片轻量化设计理念,从气动设计源头介入,在结构设计上精雕细琢,力主平衡叶片重量和结构可靠性;基于DFX设计方法,在叶片开发过程中,充分考虑产品可制造、可测试、可运输、可安装维护等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首支叶片于今年9月1日顺利下线,标志着电气风电正式步入海上风电百米级叶片时代。

8、运达股份供应机组完成世界最高海拔5139.1M风场整体吊装

近日,从高达5139.1m海拔的运达股份西藏措美哲古二期项目传来捷报:7#机位吊装圆满完成。这是运达股份与三峡集团西藏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自一期样机后,再次携手圆满完成交付任务。该项目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机位海拔高达5139.1m,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且首批完成机组整体正式吊装的项目。项目采用WD131-2200型机组,是运达股份为高原、高寒、缺氧环境的“私人定制”产品。

9、远景科技集团董事长张雷一行到访阳光电源

10月7日,远景科技集团董事长张雷一行到访阳光电源,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副总裁彭超才等陪同参观并座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共谋绿色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曹仁贤对张雷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对远景长期以来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张雷对阳光电源取得的发展成就及产业贡献表示赞许。双方一致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产业协同创新优势,不断深化在风电、储能、电站等领域全球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10、东方风电直流变桨系统交流化改造产品获评估证书

近日,东方新能科技直流变桨系统交流化改造产品——AP30C获得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颁发的技术改造评估证书。评估报告指出,东方新能科技直流变桨系统交流化改造产品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集成度等特点。改造产品性能满足设计需求,功能安全可靠,改造后机组可利用率整体提高2.34%,变桨故障率下降90.05%。

今日微语

成功=艰苦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

──爱因斯坦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