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文莱打造低碳生活、应对气候变化十大策略

日期:2021-10-08    来源:商务部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0/08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生活 气候变化 电动汽车

策略一:减少工业排放

旨在通过保持零常规燃烧和合理可行最低水平的碳排放来降低文莱工业的碳强度。在2035年减少全国工业排放是文莱国家气候变化政策的重点。

战略目标

1、按照世界银行标准的定义,实现并保持零常规燃烧。

2、将工业排放减少到“合理可行最低水平”(ALARP)。该原则强调风险管理,直至降低风险的成本超过其收益。

3、激发认知,培养能力,并让相关部门和社区参与进来。

4、制定国家长期工业减排目标。

政策措施

1、标准化工业排放量和合格清单报告,与碳清单战略保持一致。

2、执行ALARP演示,使用最佳可用技术。

3、通过研究、合作和教育,在政府、行业和高等教育机构间建立联盟。

策略二:增加森林覆盖

旨在通过植树造林和重新造林计划增加文莱的碳汇,目标是到2035年种植500,000棵树木,增加森林覆盖率以提升碳固存潜力,同时将对栖息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产生积极影响。

目前离2035年目标还有400,000棵树木的距离,该目标的实现需要可持续的资金和种植计划。此外,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充分参与对于确保成功重新造林计划的综合方法也至关重要。

战略目标

1、确保执行植树造林和重新造林计划,包括在退化地区,加强对所有森林砍伐活动的监管。

2、确定碳汇扩展的区域,包括林地、农田、聚居地、湿地、海草和其他土地。

3、从发展角度提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防止水土流失和洪水。

4、建立平台,为可持续造林和再造林计划提供财政支持。

5、维护当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以支持植树造林和再造林工作。

政策措施

1、建立清单,标明现有和新的碳汇区域,包括林地、农田、定居点、湿地、海草和其他土地类型。

2、为造林和再造林计划建立可持续的筹资机制。

3、加强对未来发展区绿地分配的要求,包括适宜种植的树种。

4、通过研究合作、教育、宣传和促进社区林业,在政府、私营部门、行业、教育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社区之间建立伙伴关系。

策略三:普及电动汽车

在2035年将电动汽车(EV)增加到汽车总销量的60%,以减少文莱陆路交通部门的碳排放。该目标取决于电动汽车的未来发展和电动汽车激励政策推行情况,例如,包括但不限于:燃料和电力的价格;低电动汽车价格(例如通过税收优惠);和基础设施的可用性(例如充电站)。该战略将由交通与信息通信部和能源部共同领导的电动汽车联合工作组(EVJTF)实施,并将重点放在电动汽车上,而其他选项如燃油经济性监管、其他节能汽车、促进低碳出行的公共交通和智慧城市规划由相关机构单独考虑。

战略目标

1、制定政策和计划以支持电动汽车部署。

2、与主要相关政府机构、主要行业参与者和私营部门合作,确定和实施促进电动汽车使用的措施。

3、确定并实施措施,将公众偏好从内燃机汽车转向电动汽车。

4、制定措施来管理电动汽车的使用并确保电动汽车的可持续使用。

政策措施

1、修改政策和立法以允许部署电动汽车。

2、与主要相关政府机构、主要行业参与者和其他私营部门合作,增加充电设施和其他配套基础设施的使用。

3、建立教育发展和认知计划,为电动汽车长期普及做好铺垫。

4、在文莱大规模部署电动汽车之前,开展中小型电动汽车测试平台计划,以评估政策和基础设施要求。

5、修改政策,将公众偏好从内燃机汽车转向电动汽车。

6、通过培训和发展计划提高人力资本和技能的使用,将现有技能重新融入电动汽车技术领域。

战略四:利用可再生能源

旨在保证全国范围内采用和使用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平稳过渡。该战略的重点是到2035年太阳能光伏(PV)的发电量占可再生能源发电总容量的30%以上。

战略目标

1、汇集当地能力,打造区域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

2、促进可再生能源无缝融入国家发电结构。

3、建立支持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和部署的资金机制。

4、为不同类型的可再生能源和技术制定有吸引力的外国直接投资计划。

5、为文莱的能源密集型产业制定可再生投资组合标准。

政策措施

1、将可再生能源要求纳入绿色建筑规范,包括住宅、商业和工业建筑。

2、与当地高等院校就现有和替代可再生能源建立研发合作。

3、强制要求能源密集型用户和公用事业公司获得可再生能源证书。

4、对各级电网进行初步电网影响评估,确保电网内接稳定性。

5、建立可再生能源光伏土地刊载程序。

6、引入绿色债券或绿色伊斯兰教债券为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

7、计算净使用量,允许客户将独立系统产生的盈余卖回电网。

8、鼓励当地中小企业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调试到运营和维护的新业务。

9、提升研究、合作、教育、认知技能,在政府、行业、高等教育机构和社区之间建立联盟。

策略五:加强电源管理

旨在通过提高供需双方的能源效率和节约量来减少电力部门的碳排放,目标是到2035年减少10%以上发电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战略目标

1、为能源供需双方采用能效和节能立法政策建立有利环境。

2、最大限度利用跨境清洁电力资源补充内需。

3、加强淡布隆地区电气化水平。

4、优化发电和负载配电以减少化石燃料消耗。

政策措施

1、引入常用电器的能源标准和标签,提高公众对用电的认识。

2、规定新电厂最低能耗为48%。

3、将EEC建筑指南扩展到住宅和商业领域。

4、淘汰低效的单循环发电厂。

5、用LED灯代替传统路灯。

6、通过淡布隆跨海大桥安装66kV输电线路,将淡布隆区域连接到主电网,并最终停用淡布隆柴油发电厂。

7、审查商业部门的电价。

8、寻求数字化发展机会以贯彻智慧国家倡议。

策略六: 实施碳定价

旨在通过内化碳排放的社会成本,减少气候影响带来的破坏,降低文莱所有工业部门和新电力设施的碳强度。目标是到2025年以每二氧化碳当量的碳价格对所有工业设施碳排放超量的数额收费,筹集的收入将用于资助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工作。

战略目标

1、选取对文莱最合适的碳定价模型建立综合评估体系,包括排放阈值和每二氧化碳当量的成本。

2、建立适当的监测、报告和验证(MRV)系统,以确保用于实施碳定价的基本排放数据的准确性和可信度。

3、考虑建立碳交易机制。

政策措施

1、在政府和行业之间建立联盟,密切合作为文莱制定合适的碳定价模式,同时保持政策的透明度。

2、采用MRV系统,提高地区的内部协同能力。

策略七:减少废物量

旨在通过采用创新技术最大限度减少需要处理的废物量,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废物量将减少到每人每天1公斤,主要为甲烷(CH4)气体排放。

战略目标

1、通过3R(减量、再利用和回收)促进和实施废物减量,以减少城市固体废物和工业废物进入堆填区的数量。

2、追求并采用废物转化为能源的技术方案,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土地占用并减少需要处置的废物量。

3、通过促进和加强公众参与3R相关举措和计划,提高公众教育和公众意识。

政策措施

1、在公共机构、商业部门和工业部门促进和实施废物最小化做法战略。

2、规范家庭废物处理分类。

3、寻求废物转化为能源的技术方案,并实施最可行的方案,以尽量减少垃圾填埋场的使用。

4、提高公众对实践3R重要性的认识。

5、倡导青年加入环保活动,以提高他们对3R概念的认识,并加强他们对减少废物活动的参与。

6、寻求数字化发展机会以贯彻智慧国家倡议。

策略八: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旨在加强文莱抵御气候变化风险、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文莱面临的民四个主要风险为:洪水、森林火灾、强风和滑坡。

战略目标

1、提高对气候相关灾害的适应能力,保护文莱的民生、财产和资源。

2、使用气候科学监测现有和未来的战略和政策。

3、加强政府、私营部门、地方机构和公众之间的合作,以适应气候变化。

4、加强对气候适应性和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气候科学研究,构建知情决策机制,造福民众和后代。

5、通过实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来保护当地的粮食生产和库存。

政策措施

1、通过协调环境法规、环境影响评估和指令,建立综合的环境治理方法,以确保环境的可持续性。

2、 建立国家气候风险框架,在新建、在建和现有基础设施中强调气候适应计划(即绿色建筑倡议)。

3、对文莱气候变化的影响(如洪水、雾霾等对健康的影响)进行长期评估和监测。

4、开展长期海平面上升的研究和评估。

5、对文莱的气温和降雨量上升进行长期评估。

6、动员不同的研究领域,加强气候适应性研究所需的资产、工具、知识和财政支持。

7、增加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参与,创建有关气候变化的信息社区,以提高气候适应能力。

策略九:监控并报告碳排放量

制定指令,要求2021年开始所有排放和吸收温室气体的机构和代理机构报告其温室气体数据。强制性报告旨在提高国家碳排放和数据接受的透明度和稳健性,以更好地了解温室气体排放水平,确保国家问责制,打造良好的气候适应型国家形象。

战略目标

1、监控测量、收集、报告和核查所有温室气体排放和碳固存活动。

2、设立排放温室气体设施,及时、可靠、完整、准确和有效地报告其排放量。

政策工具

1、报告所有类型的温室气体;CO2、CH4、N2O、SF6、HFC和PFC。

2、采用2006年IPCC报告指南方法论,使用BCCS提供的模板。

3、提交月度和年度碳固存报告。

4、年度清单报告需要经过温室气体报告核查机构或第三方公司审查。

5、提高所有排放代理机构对测量和报告其温室气体清单重要性的认知。

策略十:强化认知教育

旨对公众、学生及经济社会各相关部门加强教育,提高对适应气候变化和减排工作认知。具体措施包括:开设课程和联合课程项目;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与宣传;实现政策在经济部门的社会化。通过认知教育强化气候行动的重要性,构建一个对应对气候变化了解充分、准备充分的社会。

战略目标

1、将应对气候变化元素纳入各级学校系统教育课程。

2、提高社区和公众对减缓气候变化的认知。

3、提高所有经济部门对减缓气候变化的认知。

政策措施

1、创建教育发展和认知培养倡议,确保覆盖小学、中学和高等教育。

2、定期开展外宣计划,以提高公众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

3、激发认知、培养能力并让利益相关者和社区参与工业减排。

4、通过研究合作、教育、宣传,促进社区林业在政府、私营部门、行业、教育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社区之间建立伙伴关系。

5、建立教育发展和认知计划,为电动汽车长期普及做好铺垫。

6、通过提升可再生能源研究、合作、教育技能,在政府、行业、高等教育机构和社区之间建立联盟。

7、通过普及教育和认知培养计划,使所有部门(公共、私人和商业)在能源消耗方面的长期行为有所改变。

8、在公共机构、商业部门和工业部门促进和实施废物最小化战略。

9、增加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参与,创建有关气候变化的信息社区,以提高气候适应能力。

10、提高所有碳排放代理机构对测量和报告温室气体排放清单重要性的认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