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核集团党组副书记李清堂:科普宣传已成为核工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要保障

日期:2021-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晓虹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9/28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碳中和 核电项目

步入新时代,核工业发展驱动核科普的进步,而核科普的蓬勃势必反哺核工业高质量发展。中核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李清堂表示,做好公众沟通和科普宣传已成为核工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公众沟通工作的有效性直接影响公众对核工业发展的认识和态度,影响到涉核项目落地,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核工业在我国的发展趋势。

李清堂是在27日举办的第七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仪式上讲这番话的。本届活动被纳入2021年“全国科普日”核科普联合行动以及国资委“走进新国企”系列活动,由中央网信办、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中国科协联合指导,中核集团主办。

本次活动以“核你一起,点亮世界”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相关科普活动,更好地向社会公众宣传绿色、清洁、高效的核能品牌形象,增强社会认同感和影响力。

李清堂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双碳”目标驱动下,核电正在成为推动中国兑现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的主力军。伴随着中国核事业的不断发展,做好公众沟通,还面临着更多新的挑战。中核集团将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下,有效联合行业力量,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作用,广泛开展精准沟通,积极推动设立“中国核科学日”,营造发展核能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为建设核工业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对公众提出的“为什么要发展核电?”“核技术和生活有什么联系?”等问题逐一作出了解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业发展,核电愈发成为中国能源结构中不可替代的一员;核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等方面均得到广泛应用,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对“核”的概念从略知一二到全民皆知,正是核科普努力的方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