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印度石化业快速扩张藏隐忧

日期:2021-09-23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9/23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石化 石化行业 液化石油气

业界普遍认为,虽然人口快速增长、出口需求飙涨等因素都将为印度石化行业快速扩张提供动力,但政策支撑不够、外汇劣势明显等隐忧仍将极大拖累此轮扩张。

明年需求或恢复疫前水平

近日,印度化学品和石化制造商协会(CPMA)主席Kamal Nanavaty表示,尽管近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印度石化行业仍展开了新一轮的扩张。

CPMA指出,印度石化产品需求将以8%的年均增长率增长,同时每9年翻一番,到2050年,需求将较目前水平激增10倍。2030年前,印度将投资1000亿美元提高石化产能。

事实上,近年来印度石化产品需求增速一直超过其经济增速,预计今年也将如此。大宗品市场信息服务商安迅思预计,印度石化需求有望在2022年3月结束的财年内,恢复至疫前水平。

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到2026年,石化产品将成为全球近期和长期石油需求增长的关键支柱,其中乙烷、液化石油气和石脑油将占石油产品预期需求增幅的70%。虽然公路运输燃料需求年增长率将在2023年后放缓至每年0.5%以下,但石化行业仍是提振整体石油需求的主力,因为航空、海运等领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依赖石油。

印度政府一直在评估政策选择,并合理化调整税收结构,以鼓励国内石化生产。“人均化学品消费量低、出口需求飙涨以及激励措施和机制,都是推动印度石化产品市场增长的动力。事实上,国内整条化工价值链都存在机会,尤其是聚氯乙烯和甲醇领域供需存在巨大缺口。”印度化学品和化学肥料部下属化工与石化部门负责人Yogendra Tripathi表示。

油价网报道称,印度实施的“与产值挂钩计划”是助力石化行业此轮扩张的激励措施之一,该计划旨在通过激励国内工厂增加产品销售来促进国内制造业发展和出口,未来5年通过该计划有望在制造业领域至少再增加550亿美元的产值,这将带动大宗化学品、聚合物、纤维等石化产品需求进一步跃升。

本土石化行业扩张势头猛

印度石油公司、印度斯坦石油公司等印度主要国有油气企业都积极参与此轮石化扩张,阿达尼集团、印度特殊石化品制造商拉克西米有机工业等私营企业也期待从中获益。

拉克西米有机工业是全球第七大乙酸乙酯生产商,同时也是印度最大燃料乙醇供应商之一,自今年3月首次公开募股以来股价已经飙涨200%。

印度金融服务公司Motilal Oswal指出,印度特殊石化产品市场份额预计将在未来5年内翻一番,到2025年,市场价值将达640 亿美元。

印度化学品和化学肥料部下属化工与石化部门预计,印度石化市场规模将从去年的1780亿美元激增至2025年的3000亿美元,未来5年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1%,到2024年印度将完成约11个石化项目,总投资约17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阿达尼集团日前宣布,成立一家全资石化子公司——阿达尼石油化工有限公司(APL),正式进军石化行业。根据阿达尼提交给孟买证券交易所的一份监管文件,APL将以建立炼油厂、石化综合企业、特种化学品单位、氢和相关化工厂和其他类似装置为主营业务。截至目前,APL尚未投入运营,但阿达尼已经打算将关键石化项目转至该公司旗下,包括与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和奥地利北欧化工合作的位于古吉拉特邦西部的价值40亿美元的化工综合体。

行业研究机构阿格斯指出,印度当前鼓励将炼油厂和石化工厂相结合的化工集群运营机制,以降低石化行业成本,此举能够减少20%-30%的资本支出、降低10%-20%的运营成本,提升印度石化生产商利润率和竞争力的同时,强化印度石化产品自产自销。

潜在问题多而复杂

不过,印度计划已久的石化产业扩张仍面临诸多挑战,包括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项目持续推迟、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以及经常被国际投资者批评的不稳定且不透明的政策机制等。

去年,印度政府设定了2022年将汽油中乙醇混合比例提高到10%、到2030年进一步升至20%的目标。今年6月,该目标有所更改,其中,20%目标的完成时间提前至2025年。基于印度当前经济情况以及石化产能有效提升前景,印度力求快速提升乙醇混合比例的意图很可能事倍功半。

CPMA秘书长Mahinder Singh表示:“外汇劣势和政策机制支持不足,是印度建设全球石化生产中心需要应对的关键挑战。”

此外,CPMA还指出,随着炼油企业整合业务并实现下游业务的多元化,石化生产将成为印度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来源,这可能使该国运输和能源领域的脱碳努力功亏一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