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充换电发展模式的思考

日期:2021-09-23    来源:乘联会  作者:崔东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9/23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碳中和 充电桩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在车辆使用过程中除了续航里程 车主关心以外,车辆的充电也成为了用车的重中之重。慢充是发展趋势,更多家庭充电是提升电网效率和降低用电成本的必然选择。快充模式带来充电的巨大便利性,是补能发展的重要方式。换电模式是很好的商业模式,推动高端用户和特殊场景用户的良好体验。 

随着分布式电网和储能体系建设,慢充与储能结合的发展潜力巨大,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方式。快充与换电模式的发展也是很有潜力的。 

一、家庭充电是发展趋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 版)》技术路线图指出,将以构建慢充普遍覆盖,快充换电网络化部署来满足不同充电需求的立体充电体系为目标,实现充电设施网络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协调发展,建立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绿色安全和性能优异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 

随着中国房地产的超强规模,即使未来房地产降温,每年1800万套住宅的充电位是极其充裕的。充电桩和车位一样,未来车位配置充电桩会是标配。 

私人电动车家充比例不断提升,这是我们的政策鼓励方向,也是符合老百姓利益的好事情。从历年调研数据显示有私家充电桩的用户占比不断提高。 

普通充电的优势是对电池设计的自由度较高,不需要固定电池形式适配补能设施,相对来说没有拆装对于车体本身也没有损伤,这也是市面上主流的解决方案。 

充电就算再慢,只要找到合适的、适合自己的充电时间和地点,就能解决充电时间的问题,何况未来快充技术会更快的发展。 

随着分布式电网和储能体系建设,慢充与储能结合的发展潜力巨大,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方式。 

低价短续航车型在市场保有量持续增加,这部分车充电时间短,对充电功率要求不高,很多家庭会选择家用充电,更便捷。 

参考夏季洪涝灾害过后A00级纯电动车在灾区的热销,结合当前政策支持,充电站建设需求将持续增长。受现阶段纯电动车的性能限制,长三角、珠三角和中原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机会更大,西南地、东北和西北地区机遇有限。 

二、联合建设、自建快充站是补电的主要方式 

9月17日,在2021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表示,到2025年中国公交的新能源车比率要达到72%,中国高速公路的快速充电覆盖率要达到80%。交通运输部表示将继续研究新能源道路运输车辆碳排放核算方法,并加大高速公路充电服务设施建设。 

联合建设、自建快充站对家用车市场潜力大。 

国家政策方向决定了新能源车未来将持续发展,政府除了在生产、销售两端制定政策促进新能源车产销之外,在使用端也可能会不断出台措施办法,提升充电便捷性,打消用户顾虑,联合建设快充站可以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积极性。换电站对于基建和车辆本身设计都有较高要求,广泛应用的门槛较高。 

随着高端电车保有量的增加,对快充和换电站的需求就很迫切,未来有机会,目前还处于缓慢发展阶段。目前宣称建超充桩的特斯拉、蔚来、小鹏等均在B级及以上的车型市场。 

高端长续航电动车高速增长,电池容量大,如果用家充的话,充电时间太长;特别是远行时,如果能有换电或是快充的话,会更便捷,也会利于电车推广。 

从投资的大小和环保的角度来看,联合建设快充站对于当前阶段更合适。 

三、目前的快充充电站需要降成本 

各地充电体系的价格战已经此起彼伏,热闹非凡。网络流传一封《深圳市电动汽车充电行业联名投诉信》。联名投诉信中提到,深圳市充电行业低价竞争由来已久,众多中小运营商苦不堪言。此次联名有42家运营商参与,这也并非深圳市充电行业的首次投诉行为。 

类似的价格投诉实际是行业竞争的必然趋势,原因是充电服务费太高。1度电0.9元的服务费,50度电就是45元,与消费者每天200元的工资比,能省点是点。 

高端快充要提升技术水平,350千瓦的快充就是很好的充电体验,但目前的很多能拿补贴的市场竞争力不足,又不适应市场竞争理念,也是很被动。 

因此慢充为主是消费者的必然选择。快充供大于求,部分消费者更愿意哪便宜就去哪充,有时候也会跑得远一点去充电。想要省钱的话,就要多关注各个平台的优惠活动、折扣等,算下来有时候一次就能省几十块,这也是必然的选择。 

四、换电站模式是补充和创新 

换电站模式对出租车、网约车、重卡、城市物流车潜力大,在中国都有市场机会。尤其是矿山和港口等地方的电动重卡潜力巨大,这些重卡的换电具有很大的优势。 

从用户的体验上来看,未来换电体验感更好。由于没有价格竞争,对于高端用户,相对高价的体系反而是利润好、体验好的模式。 

换电模式的优势就是把电池和车绑定做成一系列的周边产业。缺点也很明显,对于车辆设计时候的电池结构自由度几乎没有,要让所有车进行适配也很困难。 

换电始终有个产权问题,租电池算经济账其实是花钱买便利,如果要普及,算经济账的价格敏感客户不会选择的。因此主要是高端用户和行业用户的选择。 

随着新能源车的高速发展,目前充电领域的新机遇很多,大部分地区没有出现快充的拥挤,而是充电价格战的开展,这也是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好事情。如互联网价格战推动中国网络购物的世界领先,新能源车的慢充、快充、换电等模式的充分竞争对中国车市也是很好的事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