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落户北京,布局全球!明阳集团北京中心入驻未来科学城能源谷

日期:2021-09-18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9/18
2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风电整机商 风电企业

9月11日,明阳集团北京中心入驻未来科学城能源谷未来视界项目。这对于明阳集团和未来科学城来说都是利好。一方面,明阳集团利用未来科学城的经济、政策、人才优势,为打造全球一流的新能源产业集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另一方面,明阳集团的影响力,也为未来科学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进一步夯实基础。

总部落户未来科学城,助力明阳集团布局全球

1993年,明阳集团的前身中山市明阳电器有限公司在广东中山成立。如今,28年过去了,当初那个生产输配电设备的小厂,已然成为涵盖风能、太阳能、智能电气、氢能、高端芯片和可再生润滑油等新能源开发运营、装备制造与工程技术服务领域,拥有二十多家子公司,国内领先、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集团。28年来,明阳集团始终坚守实业报国和高端装备制造不动摇,坚守创新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的企业使命,立志做全球清洁能源智慧化、普惠制的领导者。

明阳集团北京中心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位于未来科学城东区能源谷未来视界项目。该项目紧邻京承高速北七家出口,因具备便捷的通达性以及优质的外部展示条件,也成为了明阳集团彰显实力的名片。

未来视界项目外立面通体采用玻璃幕墙,现代简洁,肌理丰富沉稳,色调明快,极具品质感和科技感。项目坐拥温榆河生态景观,可近观温榆河、未来科学城滨水公园、远瞰燕山山脉。如此令人提供心旷神怡的工作环境,必将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明阳,为明阳新能源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五位一体!在未来科学城构建明阳集团新一代智慧能源系统

明阳集团对于北京中心,有着明确的定位,那就是运营中心、投融资中心、智慧能源研发创新示范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央研究院,成为昌平乃至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担当者和贡献者。

北方运营中心:充分利用北京的区位优势,以北方运营中心为核心,全面整合管理包括北京洁源在内的在京单位乃至整个北方、东亚业务。以数字化管理为支撑,全面梳理重构北方业务集团化管控与授权体系,强化总部的决策、监督、管理、资源配置和整合功能。

投融资中心:充分利用北京金融领域的优势,并运用各种资产证券化工具,着重于开发风电场资产证券化模式、应收账款证券化模式,盘活现有存量资产。此外,还将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为园内新能源与智慧能源企业提供融资、产业并购等一系列的产业金融服务。

智慧能源研发创新示范中心:充分利用北京地区的人才和科研优势,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海洋综合能源技术创新能力,推进海洋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和全产业链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针对大海上风机、漂浮式风机、海上风机岛、波浪能发电、洋流能发电、柔性直流输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等海洋领域进行研究开发。

国际交流中心:明阳集团北京中心将在未来科学城能源谷,携手IEEE、IET、IEA和CSEE等组织,将一年一度的智慧能源国际学术交流会举办成国际交流盛会。此外,明阳集团还通过加强与五大发电集团、地方发电集团等传统客户的总部合作,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出海,开发国际业务,打通市场渠道,力争可投标项目全覆盖。同时利用北京完善的金融体系,降低海外业务融资成本,提升中国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中央研究院:明阳集团北京中心将整合国家清洁能源资源,推进关键技术和项目实验、试验。打破专业壁垒、实现学科交叉、融合上下游产业,成为智慧能源产业链上企业的催化剂和粘合剂,目标是建立国家级智慧能源实验室/检测中心、科技园创新平台。

通过产业链的顶层设计和区域内外人才、技术、金融、市场的优化整合,发挥未来科学城在能源领域的开放政策、庞大市场和雄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五位一体”的明阳集团北京中心,将以全生命周期的智慧风机、光伏、储能、电气、芯片等设备为智慧产品;以智慧风场、分布式微网、多能互补、增量配网、需求侧管理和服务为开端;以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和智慧能源生态共享平台为平台;以“智慧”算法、交直流混合微网、主动弹性配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竞争力,打造智慧能源“风、光、储、网、发、配、售”一体化产业平台和能源互联网共享生态圈。

未来科学城正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

北京市政府规划,未来科学城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为此市政府和昌平区政府积极努力,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发展,未来科学城已入驻200余家国企、民企能源研发机构和生态企业,成为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先进能源细分领域核心承载区和创新中心,并快速抢占能源领域国际科技高地。

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的定位与明阳集团的企业基因高度契合。那么明阳集团的基因是什么呢?毫无疑问是技术创新。明阳之所以由当初那个做变压电器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今天位列全球新能源500强,风电行业的领军企业,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技术创新。

如今明阳集团主打的半直驱风电机组,之所以领先全球,也是因为技术创新。回首十多年前,半直驱还只是一个概念机型,面对众多的嘲笑与不理解,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不为所动,坚持走别人没走过的路,经过不断的试验,不断创新,终于将当年的概念打造成为商业化机型。

一直以来,明阳集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胸怀为中国制造崛起奋斗的雄心壮志,践行大国重器的担当信念,深耕海陆大风机、深远海漂浮式风机技术,海水制氢等一系列重大核心技术,通过两个一体化智慧能源创新,带动风电产业创新集群化发展。

正是基于这样的创新基因,明阳集团与未来科学城不谋而合。

2020年7月15日,未来科学城与明阳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动能源谷建设。明阳集团北方总部及产业基地入驻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将充分发挥京津冀区域的人才、市场、技术、产业和资源配置优势,打造明阳集团新能源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平台,为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和“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明阳智慧和力量。

“二十多年来,明阳集团最大的收获是赢得了众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诚如明阳集团总裁张启应所言,此次,明阳集团北京中心入驻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将有利于明阳集团携手能源谷的企业伙伴,秉承智慧能源普惠全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弘扬发展绿色能源,造福人类社会的企业精神,将明阳集团做大做强,为行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同时,明阳集团北京中心的入驻,也将有利于完善区域能源产业生态体系,形成能源产业化示范带动效应,加快形成产业集聚,为未来科学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夯实基础。

为逐梦起航、因创新致远,明阳集团北京中心入驻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对于明阳集团以及未来科学城而言,将是一个新的梦想的开始,必将创造更大的成就。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