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000万千瓦储能新增装机依靠哪些上市公司?一文读懂储能分类格局!

日期:2021-09-07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9/07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抽水储能 电化学储能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储能正面临着高速发展的趋势,成为股民掘金的重点领域。

储能类型决定应用领域

储能主要是指电能的储存。从储能方式来看分为以下几种:

抽水蓄能电池仍旧在我国乃至全世界占据着储能领域霸主的地位。目前就储能形式来说,抽水储能应用最广,电化学储能占比较小。但是电化学储能是企业密集聚集之地,是股民掘金之地。

应用于电力系统的储能技术效率对比(CAES为压缩空气储能,SMES为超导磁储能)

22类储能细分市场有哪些上市公司

电池储能系统主要是利用电池正负极的氧化还原反应进行充放电。按照应用领域分类可分为消费、动力和储能电池。

部分电池储能系统的性能比较

电化学储能不受自然条件影响,具有能量密度高、工作电压大、循环寿命长、充电速度快等的特点,发展潜力更大。在这一领域的上市企业也最密集。

单就锂电池来说,就上中下游细分领域来看,包括如下环节。

储能领域牵涉面广,要将所有上市企业全部汇总并不是容易事,首先是因为有很多企业只是业务有涉及到储能,主业中并没有储能;其次是储能领域牵涉面广,上下游业务众多,而且一些企业在多项业务中都有涉及。储能头条仅就主营业务并结合储能细分市场来进行如下分类:

打通产业链是头部企业的选择

储能细分市场都在飞速发展,与此同时,多个企业通过企业合作的方式,在逐渐将上下游打通。以宁德时代为例,于2019年起就开始加大储能产业链布局。从其开拓方向,可以一览宁德时代的野望:

宁德时代垂直布局,陆续加大上下游环节延展,先后进入锂、钴、镍、三元材料、磷酸铁锂材料、锂电设备和储能设备等环节。不仅如此,宁德时代一扫供应链,加速渗透市场。首先是与科士达联姻,切入储能变流器市场;其次是认购星云股份,完善电池管理系统;最后,借助易事特和永福股份在系统集中与储能EPC的优势来实现储能产业的协同效应。

横向布局时,宁德时代与国家电网、中国能建和中华煤气强强联手,加深终端项目拓展,共同开发潜在资源。

在源网侧方面,宁德时代与国网综能合资成立新建国网时代储能发展有限公司和国网时代(福建)储能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对储能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以及电力储能项目开发、建设、运维等方面加速布局。同时,2021年6月,宁德时代与中国能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储能系统产品与产业合作、储能项目以及重点区域市场、国际业务拓展等方面开展合作。

用户侧方面,宁德时代选择了香港中华煤气。这是一家以电力、燃气等传统业务为依托,向综合能源业务拓展的企业。2021年7月6日,宁德时代与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工商业储能、能源互联网建设、储能解决方案、储能商业模式创新等多方面展开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集先进储能技术、集成服务提供商、综合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及项目运营于一体的能源科技创新企业。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