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光伏每日报,众览光伏天下事!【2021年9月6日】

日期:2021-09-06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9/06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晟新能源 碳达峰 阳光电源 组串式逆变器

国内头条

1、江西规范风、光管理:防范无序扩张、圈而不建,不得以产业配套作为门槛

近日,江西省能源局印发《关于规范风电和光伏发电行业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文件,各设区市能源主管部门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重点防范个别企业无序扩张、圈而不建,对于纳规而未开发、备案实效的项目以及确实不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应及时予以废止。进一步规范户用光伏市场,专项整治少数户用光伏安装企业虚假宣传、无资质运营等问题。各地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得向风电和光伏发电开发企业收取任何形式的资源出让等费用,不得违法违规强行占有企业新能源项目碳资产、绿证等收益,不得将配套产业作为项目开发建设的门槛。

2、贵州省发布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9月3日,贵州省能源局关于印发《贵州省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根据文件要求,其中,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备案制,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由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备案。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县级能源主管部门统筹管理,由当地电网企业登记项目信息并落实接网条件后,集中向县级能源主管部门申请备案,项目备案具体到户。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县级能源主管部门向市级能源主管部门申请备案。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需纳入省级年度建设规模管理,单个项目不超过6000千瓦。同时,为了提升新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电力消纳能力,需要合理规划建设适当规模新型储能设施,新型储能设施的建设管理要坚持安全第一,原则上不得新建大型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储能项目。

3、安徽宣城:以华晟20GW产能为核心,加快形成高水平新能源光伏产业链

8月26日,安徽宣城市发展改革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新能源各类资源综合统筹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文件指出,联席会议将科学统筹市域范围内新能源资源,包括地面集中式光伏、省级以上开发区和装机容量6000千瓦以上分布式光伏、风电、水电站、抽水蓄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等。最重要的是抓紧谋划以华晟20GW产能为核心的光伏产业园发展规划,协调申报省级重点项目,争取土地指标、项目资金支持。此外,宣城市还要求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壮大以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核心的光优产业园。加快形成高水平的新能源光伏产业链。

4、最高补贴1000万元!深圳市出台工业“碳达峰”补贴规程

7月15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定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绿色发展促进工业“碳达峰”扶持计划操作规程》。根据文件,主要扶持方向为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实施围绕电机、变压器、数据中心等重点用能设备的能效改造提升项目,智慧(综合)、智能、数字化能源管理项目,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重要污染物源头替代产品项目,节水改造及再生水重复利用示范项目,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以及其他以促进节能、降耗、减排(碳)、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为目的且达到较为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的示范项目。通过专家审核进行事后直接资助,金额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在奖励项目方面,主要针对13类绿色项目给予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其中,获得国家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称号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5、阳光电源逆变器成功通过青豫直流特高压项目现场电压频率耐受能力测试

日前,阳光电源1500V 组串式逆变器SG225HX成功通过青豫直流特高压项目现场电压频率耐受能力测试。此次测试的成功,彰显了阳光电源逆变器在电网适应性方面的优异性能。“青豫直流”工程为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是我国发展先进输电技术破解特大型新能源基地集约开发世界级难题的重要实践。该项目最大输送功率800万千瓦,2020年12月30日正式投运。据悉,SG225HX逆变器,为阳光电源2019年推出,其凭借优异的性能为行业树立标杆,迄今为止已发货超20GW。

6、国内首个柱上柔性互联装置助力“整县光伏”建设

9月2日,在丹阳市丹北镇,国内首个多组柱上柔性互联装置在试运行一个多月后,各项运行数据均监测正常,正式并网运行。2021年,丹阳市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局倡导试点开展整县域屋顶分布式光伏工程建设,成为江苏省首批屋顶光伏开发试点县。今年4月,丹阳市供电公司在丹阳市司徒镇投运了国内首个箱式柔性互联装置,同年7月,丹阳市供电公司对柔性互联装置进行升级改造,投运了国内首个多组柱上柔性互联装置试点区,实现了设备在效率、体积、成本上的质的跨越。此次柱上柔性互联装置的落地建成,标志着柔性互联装置具备大面积推广的潜力。

7、又一电力企业加大光伏布局!湖北能源签订分布式光伏和抽水蓄能项目

9月2日,湖北能源与巴东县签署桃李溪抽水蓄能电站和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湖北能源将紧紧围绕“双碳”目标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战略,加快推动抽水蓄能和新能源建设。据了解,湖北能源现有光伏项目主要分布在湖北省内麻城、随州、广水等地,包括大洪山光伏电站、茗峰光伏电站、老河口光伏电站等能源供应安全项目。

海外头条

8、斯里兰卡:计划新增4.8GW太阳能发电容量和3.5GW风力发电容量

斯里兰卡政府近期提出新的目标,计划到2030年,70%的发电量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内阁邀请有兴趣参与风能及太阳能项目融资的国内外投资者提交意向书(EOI)。政府优先考虑超过50兆MW的项目。目前斯里兰卡太阳能装机容量和风电装机容量分别为458MW和248MW,政府计划在此基础上,新增4800MW的太阳能发电容量和3500MW的风力发电容量。

9、Nextracker斩获1.5GW大单 将为Arevon Energy提供NX Horizon跟踪器

可再生能源资产管理公司Arevon Energy选择Nextracker公司为其位于印第安纳州和内华达州的、共计1.5GW的七个太阳能项目组合提供NX Horizon跟踪器。在此次交易中,Arevon Energy还将在这些电站中使用Nextracker的TrueCapture和NX Navigator跟踪器控制和监测软件系统,预计这些电站将于2023年年底投运。这些跟踪器将安装在印第安纳州从150MW到300MW不等的五个太阳能项目中,此外还有内华达州的两个分别为232MW和250MW的项目中。

今日微语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昏昏之事者,无赫赫之功。——荀况

『参会报名』

2021江苏光伏产业发展论坛!

时      间:9月15日全天会议(执行疫情政策)

2021年9月14日下午14:00-21:00、9月15日上午8:00-8:30 报道

指导单位:江苏省能源局、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乡村振兴局

主办单位: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

承办单位:国际能源网、国际太阳能光伏网、光伏头条

协办单位:无锡新能源商会、江苏省综合能源服务专委会、电力企业、分布式参与单位

会议地点:江苏南京

会议主题:崭新挑战·重大机遇

参会嘉宾: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水电总院,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江苏省能源局、省工信厅、省乡村振兴局及其部分市县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电源、电网、EPC、金融机构、光储企业的一线管理者和代表等。

报名方式: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报名

扫描二维码,立即报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