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长江电力净赚85.82亿!华电能源亏损破5亿!61家电力公司上半年财报透露哪些问题?

日期:2021-09-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9/01
1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闽能源 三峡能源 浙江能源 华电能源

近日,各大电力上市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财报陆续发布,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了61家电力上市公司的财报信息,发现各大电力上市企业整体的经营状况都相对较好。61家电力上市公司营收出现负增长的只有8家。在归属净利润方面,也仅有8家企业归属净利润出现下滑。

从营收榜来看,中国电建以2030亿元的营收稳居榜首;从归属净利润榜来看,长江电力上半年归属净利润最高,净赚85.82亿元;从净利率榜来看,川投能源上半年净利率高达283.86%,位居榜首;毛利率榜单前三分别是中闽能源三峡能源浙江能源;从资产负债率来看,华电能源负债率高达98.59%。

营收差距悬殊

从营收榜单情况看,大部分企业的营收处于增长的上升空间,61家电力上市企业中只有8家营收对比去年同期出现了负增长。其余企业营收基本保持稳步向上的发展的态势。其中,营收破五百亿的企业有6家,分别是中国电建、华能国际、国电电力、葛洲坝、华电国际、大唐发电。

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61家电力上市中,聆达股份的营收增长幅度最大,达到1567.29%。营收下滑幅度最大的是黔源电力,降幅达13.02%。除了聆达股份之外,三峡水利安靠智电和川能动力的营收增长也比较明显。三家公司营收涨幅超过100%。

其中,三峡水利营收增长幅度达330.73%。据了解三峡水利2020年5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了重庆长电联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两江长兴电力有限公司,因此,2021年上半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扩大,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均同比上升。除此之外,2021年上半年,电解锰市场价格的上涨和矿石产量和电解锰自产量的增加,也是三峡水利营收涨幅高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建2021年上半年营收高达2030亿元,而梅雁吉祥营收仅有0.86亿元,差距悬殊。

8家企业出现亏损

在归属净利润榜可以看出,大部分企业的盈利情况都比较好,53家电力企业处于盈利状态,8家企业的归属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中,长江电力以85.82亿元的归属净利润获得榜首,成为61家电力上市公司中最赚钱的企业。

国际能源网记者注意到,华电能源作为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控股的国内最早的国有大型电力上市公司上半年亏损近5.23亿元。据了解,造成华电能源亏损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本期因煤价持续上涨,燃料成本同比大幅攀升;二是公司参股单位本期利润下降,影响公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三是发电量同比降低。

除此之外,天富能源的归属净利润增长最为显著,较去年同期涨幅高达868.69%。桂东电力归属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较去年同期下跌幅度高达1548.15%。

净利率、毛利率不及去年同期

判断公司优劣最基本的标准,就是公司的盈利能力,而净利率和毛利率是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发现,大部分电力上市企业发布的财报中,无论在净利率,还是在毛利率方面,均不及去年同期。

川投能源和中闽能源分列净利率榜和毛利率榜的榜首。

川投能源净利率高达283.86%事出有因。据了解,在报告期内,川投能源实现发电量18.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33%。发电量及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川投电力于2020年7月31日对所收购的信达水电资产包实现财务并表,上半年川投能源合计发电量、营业收入在去年同期的基础上,新计入高奉山电厂、百花滩电厂、脚基坪电厂、槽渔滩电厂的发电量、营业收入;川投能源实现利润总额13.43亿元,同比增长5.36%。利润总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参股企业雅砻江公司的投资收益增长。综合来看,川投能源上半年生产状况正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中闽能源以67.58%的毛利率位居毛利率榜首。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中闽能源此次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方面得益于上半年福建省风资源情况较好,中闽能源在福建省内的各风电项目上半年平均风速均高于去年同期,发电量同比增加;另一方面陆上风电项目福清王母山风电场、马头山风电场项目、大帽山风电场项目与平潭青峰风电场二期项目于2020年相继建成投产,上述项目较去年同期新增风机投产、营业收入同比增加是业绩增长的根本原因。

五家企业负债率预警

资产负债率又称举债经营比率,这一指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一般资产负债率保持在40%-60%属于正常范围。从负债率整体情况看,61家电力公司中大部分的负债率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平均负债率水平在56%范围内,处于正常水平,但有五家公司负债率超过了80%的警戒线。这五家公司分别是华电能源、金山股份、桂东电力、晋控电力和华银电力。其中,华电能源负债率高达98.59%,如果华电能源再不采取措施,或将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

国际能源网记者注意到,湖南发展只有6.84%的负债率,负债率明显过低,属于经营太过保守的上市公司。据了解,湖南发展的电力业务占公司收入的9成以上,但该公司对于电力的投资和水电项目的开发比较有限。公司在2011年之后几乎没有重要的项目投资。记者认为,湖南发展作为湖南本土电力企业,应该抓住水力资源充沛的优势,加大进行水电相关项目的投资力度。但湖南境内可供开发的水电资源基本饱和,很难拓展新的水电项目,公司想要实现业绩突破,可能需要跨界到其他能源领域,发展抽水蓄能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综上所述,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我国主要电力上市企业2021年上半年发展好于去年同期,但企业实力两级分化明显。对于电力行业来讲,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发电将占据主导地位,各个电力上市企业来说,要积极布局新能源,争取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参会报名』

2021江苏光伏产业发展论坛!

时      间:9月15日全天会议(执行疫情政策)

2021年9月14日下午14:00-21:00、9月15日上午8:00-8:30 报道

指导单位:江苏省能源局、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乡村振兴局

主办单位: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

承办单位:国际能源网、国际太阳能光伏网、光伏头条

协办单位:无锡新能源商会、江苏省综合能源服务专委会、电力企业、分布式参与单位

会议地点:江苏南京

会议主题:崭新挑战·重大机遇

参会嘉宾: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水电总院,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江苏省能源局、省工信厅、省乡村振兴局及其部分市县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以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电源、电网、EPC、金融机构、光储企业的一线管理者和代表等。

报名方式: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报名

扫描二维码,立即报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