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建设进度已达99%,却再遇波折,一条管道背后的国际能源博弈!

日期:2021-08-3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8/31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 欧洲能源安全 天然气价格

建设进度已经达到99%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又起波澜。

美国日前声称,将向俄罗斯发起新制裁,制裁名单中包括这条管道的部分相关方。同一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开启“告别访问”,首站抵达俄罗斯,之后赶赴乌克兰,与这两个国家就北溪2号交换意见。一直以来,默克尔都在努力斡旋美、俄、乌之间关系,力求达到各方满意,但随着她即将在9月正式卸任,“通气”在即的北溪2号又一次面临挑战。

俄罗斯:无惧美方新制裁

美国国务院8月20日发布声明称,已经向美国国会提交了制裁北溪2号的新报告,新制裁对象包括一艘船舶和两个俄罗斯实体,但同时保留了一项豁免权。

美媒消息称,新制裁对象包括总部位于圣彼得堡的Nobility建设公司、Ostap Sheremeta号补给船及其船东,以及俄罗斯保险公司Constanta,该保险公司是俄罗斯在其他保险公司受美制裁威胁而退出北溪2号之后成立的。

报道指出,鉴于北溪2号完工在即,俄罗斯不会将美新制裁“当回事”。截至7月底,北溪2号已完工99%,到了8月第三周,仅剩下15公里即可完工。

俄罗斯外交部于8月21日发布声明,强调俄罗斯将采取反制措施,并称美国实施的新制裁无法阻止北溪2号完工。“我们认为,美方采取这种敌对行动,是不愿意将美俄关系建立在伙伴关系的基础之上。”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Maria Zakharova表示。

俄承诺继续过境输气

8月20日,默克尔抵达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强调会谈“颇具建设性”。普京表示,德国是俄罗斯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优先伙伴之一,两国多年来建立了良好关系,保持定期接触,坦诚沟通。

默克尔则表示,两国关系中有些积极因素值得一提,特别是北溪2号,这条管道并非德俄双边项目,而是多个欧洲国家参与的项目。普京强调:“北溪2号在各方面都超过了过境乌克兰的陈旧天然气管道系统,不仅路程缩短了约2000公里,而且是按照现代生态标准建造。”

针对天然气过境乌克兰一事,普京表示,俄罗斯愿意将2024年即将到期的俄罗斯-乌克兰天然气过境协议延长,但还有许多细节有待进一步沟通。

根据德国和美国7月达成的《美国和德国关于支持乌克兰、欧洲能源安全和气候目标的联合声明》,美方不反对北溪2号完工,但为防止俄罗斯将该管道当做政治施压工具,德国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推进俄乌过境协议再延长10年。

美国媒体指出,美国在无力阻止北溪2号“通气”的情况下,适当给予欧洲经济自主权可换来欧洲国家对美国更加亲近的回报。

安抚乌克兰效果不大

8月22日,默克尔又赶赴乌克兰,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北溪2号交换意见。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指出,默克尔在离任之际最后一次访乌期间,努力平息乌克兰对北溪2号的担忧,但效果甚微。法新社报道称,北溪2号成为此次会谈的主要话题,泽连斯基坚称其是“危险的地缘政治武器”,拒绝接受默克尔的担保,认为俄方承诺延长协议缺乏细节,内容非常笼统。据了解,泽连斯基计划8月底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拜登就北溪2号进行讨论。路透社指出,如果俄罗斯不再过境乌克兰输气,乌克兰每年将损失20亿美元的收入。

报道指出,确保俄天然气过境乌克兰是默克尔与泽连斯基会晤的核心议题,默克尔在斡旋俄乌关系的同时,还在敦促基辅为欧洲最终转向其他能源做好准备。

英国新闻报道称,德国计划提供超过10亿美元帮助乌克兰发展可再生能源,同时将向“乌克兰绿色基金”捐款至少1.75 亿美元。

不确定性和挑战增多

美国媒体撰文称,可以预见,随着默克尔离任,北溪2号将遇到更多不确定因素和挑战。

据悉,尽管默克尔所在党派基民盟党支持北溪2号项目,但基民盟党总理候选人Armin Laschet公开表示:“如果俄罗斯不遵守规则,或向乌克兰施压,即便北溪2号完工,我们也会随时按下中止键。”

另外,虽然德国社民党比较支持北溪2号项目,但今年支持率大涨的绿党是强烈反对该项目的。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放缓,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此举引发了业界的各种猜测,俄罗斯似乎正在通过限制向欧洲供气为北溪2号“通气”提前铺路。

大宗商品情报服务机构安迅思指出,俄罗斯7月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总量比6月减少了10亿立方米,业内猜测因为近期天然气价飙涨,俄罗斯此举旨在间接减少乌克兰的过境费。“俄气称放缓输气是恰逢传统定期预防性维护,并为冬季供气做准备,但很难说这一行为不是为了北溪2号‘腾地’。” 安迅思欧洲天然气分析师Tom Marzec-Manser表示。

行业分析机构标普全球普氏预计,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输送量将在未来几周内逐渐恢复,而北溪2号或将于10月正式输气。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