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谭天伟院士:双碳目标不仅是气候问题 还涉及技术升级、社会经济结构升级

日期:2021-08-30    来源:新浪财经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8/30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火力发电 可再生能源 碳达峰 碳中和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发表主题演讲。

他表示,双碳目标的实现,很大一块就是能源结构的重大变化。火力发电、钢铁制造业、水泥、化工等行业是碳排放的大户,其中最大的应是火力发电。国家要实现双碳目标,能源结构的调整将是一个重要的举措。

关于能源结构的调整,他指出,一方面要采用新的技术,用技术创新降低有关能耗,另外一方面,要更多地采用一些绿色的新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现在占比还不是特别大”,他表示,下一步,到2030年的时候,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的消耗比例要达到25%。他还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是要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这里面还需要很大创新的工作。

他指出,双碳目标的实现不仅仅是一个气候的问题,更多的是国家要借此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实现由过去的粗犷型生产模式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的转型。“这不仅仅是一个气候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升级、社会经济结构升级换代的问题。他表示,要实现双碳目标,一方面要靠技术的进步,另外一方面要靠各个领域同心协力,实现能源科技创新、交通智能、建筑节能、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发展。

以下为会议实录

谭天伟: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这一次非常高兴能参加新浪财经ESG全球领导者峰会,践行ESG理念,助力可持续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探索低碳转型之路。我想我们今天所有的人在此来开会,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是大家一起来探索我们如何来实现双碳目标,同时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也是我们国家的国民经济由过去传统的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今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又是我们刚好完成第一个百年梦,而开启第二个百年梦——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一个重要的起始点。

我们国家将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应该说这一承诺既是我们中国对全世界一个庄严承诺,其实也是我们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一种重要的新的模式,我们叫新的理念。因为我们中国现在开始“十四五”,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格局,而这个理念就是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新的发展。而这里头非常重要的一点,大家已经看到了,就是绿色,当然绿色发展里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中国庄严的承诺,就是要实现生态上的碳中和,我们所说的“双碳目标”,这可以说是我们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因为我们这样发展的话就会从各种生产模式到生活模式,都会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理念上的一些变化。比方说我们现在很多的一些耗能的或者是排碳大的一些产业将会做一些重要的调整。同时,我们还在如何利用二氧化碳,同时不断地通过我们的生态环境的协调和绿色的发展,怎么能够达到碳中和的目标,也是我们国家今后一段时间内非常重要的一些任务,其实这还影响着我们每一位民众的生活方式,如何低碳地生活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是双碳目标的实现,很大的一块就是能源结构发生重大的变化。因为大家知道现在我们碳的排放,重点来看主要排在前几位的包括有火力发电,包括钢铁制造业,包括水泥、化工等等这几个行业,是碳排放的大户,其中最大的应该是火力发电,也就意味着我们国家要实现双碳目标,我们的能源结构的调整将是一个重要的举措。而能源结构的调整,一方面我们要采用新的技术,技术创新,降低我们的有关能耗。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更多地采用一些绿色的新的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所以,可再生能源应该说在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中将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现在来看,应该说我们的可再生能源或者更广义地上叫非化石能源,现在来看应该说占比还不是特别大,比如说2019年的时候,非化石能源占能源的总比重只是到15.3%左右,而下一步,到2030年的时候,我们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的消耗比例要达到25%。如果要实现这一目标,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就是我们要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这个里头应该说我们还需要很大创新的工作。我们作为可再生能源学会,也是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可再生能源学会是我们国家唯一的作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全国性的学术性的组织,我们下面有包括光伏、风能、光热、生物质能、海洋能,包括氢能、太阳能(7.310, 0.33, 4.73%)建筑等13个专委会,应该说可再生能源学会涵盖了可再生能源所有的这些面。近几年可再生能源因为主要是团结了全国这个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同时我们又给国家提供了很多的一些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同时我们又汇聚了全国的这个领域主要的一些科研人员,当然包括一些企业,从事这个领域科学研究的一些技术人员。

我们学会同时还承担了一些国家的包括工程院,包括发改委的重要的咨询的课题,同时我们还在为相关的区域,比如说省里还有一些企业进行能源结构的调整,提供一些战略咨询的建议。

应该说可再生能源学会是中国对于达到双碳目标的科技工作者的一个重要的学术团体和发声的平台,我们也希望借助于这个平台,能够更多地去宣传、去采用可再生能源,同时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科普,让我们的民众更多地了解可再生能源,同时在自己的生活和有关的一些单位的活动中,也更多地采用一些可再生能源,同时保持一个好的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能做的。

我所在的学校北京化工大学,也是教育部直属大学,我们学校实际上看名字就知道,在化工领域是专科,是应用性非常强的,应该说我们学校一直也秉承着我们如何节能降耗,在化工里头采用一些新的技术,同时我们还做了很多如何把碳减排和碳利用怎么中和起来,比如说化工大学如何利用一些新的技术,把二氧化碳转化成液体燃料,转化成一些材料等等,同时近几年我们还跟有关的一些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比如说与化工信息中心共同成立了北化的中国工业碳中和研究院,同时我们还跟石油化学联合会等等举办了相关的一些工业碳中和论坛等等,也就是说我们也是非常希望通过这种学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来为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也进行企业人才的培养。

这一次我们参加会议,也非常希望新浪财经·ESG全球领导者峰会的各位朋友、各位专家以后经常能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以及北京化工大学进行相关的交流合作,在这个交流中,我们能够讨论一些为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而采用的一些新的技术,同时我们在这个交流过程中,我也希望我们能把一些理念,包括可再生能源和碳怎么利用,更多的理念能够传输出去,让更多的人能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同时也是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实际上大家已经看到了,双碳目标的实现不仅仅是一个气候的问题,因为我们经常说好像我们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是为了气候变暖的问题,我们这几年全世界都在共同努力,要控制我们气候的升温要低于1.5度,这是一个问题,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是我们国家是想借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我们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实现我们国家的一些转型,而这个转型也就是说由过去的粗犷型的生产模式,要转向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实际上这不仅仅是一个气候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技术的升级、社会经济结构升级换代。我觉得要实现双碳目标,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还要做能源结构和绿色低碳发展。一方面要靠技术的进步,另外一方面还要靠大家同心协力,各个领域的人在一起共同努力,实现能源的科技创新、智能的交通、建筑的节能、绿色的金融等等各个领域的发展。

最后,我衷心地希望这次论坛能取得圆满的成功,也期待着未来环境更加美好,也期待着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生产方式中都能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我们国家的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