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正泰:存量电站4GW、户用装机40万户以上、储备下一代N型量产技术TOPCon+高效电池!上半年营收、利润双增长!

日期:2021-08-27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8/27
1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电器 户用光伏 光伏电站

【国际能源网 讯】8月26日晚间,正泰电器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40亿元,同比增长11.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4亿元,同比增长1.86%;扣除中控技术影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7亿元,同比增长0.92%。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正泰电器主要从事配电电器、终端电器、控制电器、电源电器、电子电器、建筑电器和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和销售、EPC工程总包,电站开发、建设、运营、运维,和储能系统、BIPV、户用光伏的开发和建设等业务。

正泰新能源持续大力发展光伏绿色发电业务,2021年上半年自持及运维光伏电站发电量总计约576000万千瓦时,全年度发电量相当于火力发电中减少燃煤使用188.93万吨,减少排放碳粉尘156.67万吨、二氧化碳574.27万吨、二氧化硫17.28万吨、氮氧化物8.64万吨。

存量电站4GW,户用装机超40万户

光伏新能源作为一种可持续能源替代方式,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形成相对成熟且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正泰电器一直深耕光伏组件及电池片制造,光伏电站领域的投资、建设运营及电站运维等领域。作为光伏新能源行业的先行者,正泰电器是国内最早从事户用光伏的企业之一,同时还具有完备的设计、安装、施工资质,拥有业内最具影响力品牌“安能”和“光伏星”,以及开发出“金顶宝”、“安益宝”等成熟的商业模式,存量电站4GW。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从报告中获悉,正泰电器户用光伏经销渠道已覆盖全国主要省份,渠道建设下沉至区县乡镇,建立了严密和宽广的销售服务体系,已累计获取终端用户超40万户以上,成功打造了户用光伏护城河。

同时,正泰电器积极创新户用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完善渠道生态建设,利用自身发、集、逆、变、配、送、控系统产品全产业链优势,为客户提供安装并网、品质管控、运维服务以及收益管理一站式服务,创新性推出“安益宝”、“金顶宝”业务模式,推动业务转型升级。

报告期内,公司户用综合能源管理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新增装机容量 1.05GW,实现发电量19.46亿千瓦时,实现户用发电系统销售发货281MW。2021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为公司户用光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不仅如此,正泰电器按照“平台化、轻资产”的战略部署,分阶段调整国内电站持有量的同时,稳步推进公司自主开发力度,增进终端客户黏性。中标江西抚州150MW项目开发,完成江山200MW项目出表,实现了公司在光伏市场拓展以及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深化合作,相互赋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后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报告期内,面对严峻的成本压力,公司积极和客户进行价格协商,对已经签单项目重新议价,共计和40多家客户在原有合同基础上提高了价格,并成功与国家能源集团、中核集团等大型央企客户达成组件产品供应合作。公司SuperPERC+4.0电池技术在166电池平均量产效率突破23.2%(組件功率458W),182电池平均量产效率突破23.0% (組件功率547W),并积极储备下一代N型量产技术TOPCon+高效电池平均效率突破24.2%。

此外,报告期内,正泰电器签署澳洲Edenvale 204MW JV EPC项目合同,与中国电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完备内蒙古通辽及呼和浩特合计250MW,辽宁朝阳200MW项目合规性手续,体现了公司高效组件技术和EPC成本、质量控制领域的综合实力。

加速海外扩张,重视研发投入

正泰电器持续实施全球本土化战略,依托新加坡日光电气和 EGEMAC 合资的埃及成套厂为依托,构建全球区域物流仓库与本土化销售网络建设,并适时推出国际版蓝海计划,加速出海,推动国际本土化发展进入新阶段。报告期内,公司国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93亿元,同比增长55.26%。

报告显示,正泰电器一是成立智慧电力、石油化工、矿业、数据中心等6个行业拓展专项小组,加强资源整合与跨洲区业务协同,着力提高行业增量业务,成功突破西班牙 ALEDESA 400 kV 变压器项目,首次进入欧洲主干网输配电业务,中标拉美哥伦比亚 EGP Cuayepo 500 kV 变压器项目,借助沙特ECB项目成功交付,直接参与电力局MCCB项目投标,成功获得大额订单;二是注重新业务探讨与把握,实现比亚迪英国储能配套项目落地,开发韩国LG储能配套项目,并成功植入技术标准,实现长期稳定合作,同时密切关注传统工业客户绿色业务转移,瞄准英国石油公司充电桩配套业务,实现B型漏电产品成功配套。

另外,正泰电器始终重视研发能力提升,已从单一的元器件生产企业走向系统集成和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获得客户对于公司的高度认可与信赖的同时,赋能行业发展,合作共赢。报告期内,公司专利申请330件,授权394件,软件著作权26件,累计有效专利3,926件。报告期内,投入研发费用5.77亿元,同比增长39.60%,三年累计近35亿元。

此外,正泰电器还建立光伏学院,对公司经销商等合作伙伴提供户用光伏相关的专业培训,启动“渠道能力提升星计划”,不断提高经销商核心经营管理团队、销售、施工、运维等4类人员岗位能力、强化经销商的业务竞争力。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快与相关政府部门开展合作,落实能源局相关规划要求,助力零碳乡村建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