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生态环境部:审慎稳妥推进碳市场

日期:2021-08-2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怡然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8/20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行业 碳市场 碳达峰

8月18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国新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发布会上介绍,全国碳市场开市一个月来,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达到702万吨,累计成交额3.55亿元。

黄润秋介绍,碳排放权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一种市场手段,也是落实国家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的制度创新和一个重要政策工具。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第一个履约周期,生态环境部把全国燃煤发电行业2162家企业纳入到了碳市场的范围,总共覆盖了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自启动以来,全国碳市场运行平稳,交易价格也从首日开盘价的每吨48元上升到昨天收盘价每吨51.76元。

黄润秋强调,全国碳市场建设还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虽然有很多年的试点基础,但对于全社会来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存在很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也还有很多短板和不足。所以在推进过程中,必须审慎稳妥。

对于全国碳市场下一步将如何推进的问题,黄润秋介绍,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强化市场管理,加强碳排放数据的质量管理,强化相关制度的执行落实,加强对全国碳市场各个环节的监管,有效防范市场风险;拓宽覆盖范围,在发电行业碳市场运行良好的基础上,扩大碳市场的覆盖范围,逐步纳入更多的高排放行业,逐步丰富交易品种、交易方式和交易主体,提升市场的活跃度。

黄润秋指出,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根本上还是高碳的能源结构和高耗能、高碳的产业结构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源头上发力,推动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既降碳又减污,从而实现减污和降碳的协同增效。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