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1年8月18日】

日期:2021-08-18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8/18
1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清洁能源 储氢井技术

国内头条

1、5项氢能标准纳入能源局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

8月13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对2021年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及外文版翻译计划项目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氢能方面有5项标准被列入,分别为加氢站压力设备监测技术要求、加氢站压力设备风险评价与检验、核电厂高压氢气系统调试导则、可再生能源电力制氢设计规范、储能电站技术监督导则;此外另有两项氢气相关标准在列,即:水氢氢冷汽轮发电机检修导则 第6部分:励磁系统检修、水氢氢冷汽轮发电机检修导则 第7部分:附属系统检修。

2、建设加氢站30座以上!成都调整能源消费结构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经信局发布《成都市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攻坚加快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工作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规划建设各类加氢站30座以上,初步形成布局合理、便捷的加氢站供应网络。加快构建以绿氢为主的氢源体系,支持在氢能主导产业功能区建设水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加氢一体化试点,降低制氢成本。

3、全国首个有机液态储氢及氢储能研究综合性实验室启动

近日,由陕西御氢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瀚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手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打造的西部氢都实验基地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西咸新区秦创原先导区举行。这将是全国首个有机液态储氢及氢储能研究的综合性实验室,该实验室将建成国内领先、西部首创的氢能研发利用绿色生态实验基地。

4、国内首座应用储氢井技术 “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建成

8月13日,国内首座应用储氢井技术的综合加能站在重庆建成,将为重庆首批氢能示范公交车、庆铃集团首批氢能物流车辆提供配套加氢服务。该站是全国首座应用储氢井技术的加氢站、西南首座集“气氢电服”四位一体的综合加能站、也是中国石化在渝布局的首座加氢站,为创造性建设综合能源站提供了示范。

5、航锦科技高纯氢气充装站正式量产

8月17日,航锦科技总投资3888万元的3,000Nm3/h高纯氢气充装站项目成功验收正式量产。航锦科技在原有氢气压缩装置的基础上,新建3,000Nm3/h高纯氢气充装站项目,进一步加快氢能源战略转型升级。该高纯氢气充装站对氢气原料进行预处理、压缩、提纯等流程后,产品纯度可以达到99.999%,能够有效满足市场上各类不同的需求。经加压充装后的氢气可灌装进入管束车,不受管道运输半径的影响,实现了远距离运输,方便快捷。

6、金能科技签订三方协议促进氢能产业发展

8月17日,金能科技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西海岸金能投资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金能化学(青岛)有限公司与青岛董家口经济区管理委员会、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三方将加强氢能综合利用方面的深度合作,对乙方生产的工业副氢进行提纯、压缩、储运、充装,全面配套氢能交通产业发展,逐步扩大氢能应用领域,进一步延伸化工产业链,提升工业副氢附加价值。

7、北京冬奥首座加氢站正式投运

8月15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加氢站——福田加氢站在昌平正式投运,这是北京首座为冬奥会提供氢能源保障的加氢站。中国石油福田加氢站位于昌平区沙河镇,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每天加注能力为600千克,可为50-60台氢燃料电池客车加注。

国际头条

8、英国正式启动氢战略

英国政府制定了一项战略,旨在建立一个国家氢能部门。该计划于8月17日公布,目标是到2030年建成5吉瓦的氢产能。其将同时使用蓝色和绿色的氢工艺。拟议的净零氢基金将为新的制氢厂投入3.32亿美元。该计划将于2022年启动。

9、印度将启动1.35万亿美元计划提高绿氢产量

印度将启动一项价值100万亿卢比(1.35万亿美元)的国家基础设施计划,以提高工业生产率,并通过增加氢等清洁燃料的生产和使用,帮助该国实现气候目标。

10、俄罗斯“三步走”发展氢能

俄罗斯政府新闻中心日前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已批准了一份关于氢能发展构想的文件,根据这份文件,俄罗斯发展氢能产业将分三阶段实现。第一阶段是从现在开始的三年半中,建成集生产、出口为一体的氢能项目产业集群,在俄罗斯国内推广使用氢能;2025年至2035年以及2035年到2050年这两个阶段,则主要用来建设以出口为导向的生产项目,在各个经济和工业领域系统使用氢能技术。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