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特斯拉电池着火了,马斯克却在调侃

日期:2021-08-03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8/03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维多利亚大电池项目 特斯拉 锂离子电池

注册仅2天,一个价值百万美元的特斯拉Megapack储能单元在测试阶段便发生火灾,百余名消防员参与灭火,并阻断火势散至周边的其他电池组。

火起!

7月30日上午,在澳大利亚Geelong附近的Moorabool新注册的维多利亚大电池项目在测试期间,一个装着特斯拉Megapack电池的集装箱发生了火灾。

这一项目名称叫“The Victorian Big Battery”(维多利亚大电池),当时正在进行测试,一个装载有13吨锂离子电池的特斯拉Megapack电池组起火。

这一储能项目容量300MW/450MWh,是澳大利亚目前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采用了150个特斯拉Megapack储能单元,每个Megapack的储能容量约为3MWh。

该项目是由法国可再生能源巨头Neoen所有,也被视为当地政府为2030年实现50%可再生能源目标的关键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营。在着火之前,这一项目创造了让人惊讶的记录,非常迅速地完成了安装和施工。

根据Neoen此前发布的消息,该项目于7月28日在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处注册。这意味着注册仅两天,特斯拉的Megapack储能单元便发生了火灾。

Neoen与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签订了10年的合同,提供电网服务,使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之间的主要输电线路的容量在需求高峰时得到提高。此外,储能电池还将提供FCAS服务,并对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输出进行时移,以帮助满足高峰需求。

这是澳大利亚第一个使用特斯拉Megapacks的规模最大的公用事业级的电池储能项目,Neoen之前的Hornsdale特斯拉电池使用的是Powerpacks。

火势已被控制

“Neoen和特斯拉正在与当地紧急服务部门合作以应对各种情况。”Neoen在一份声明中称火灾发生在10点至10点15分之间,但尚未公布火灾发生的原因,只是说“没有人受伤,现场已经疏散”。

当地消防管理局周一(8月2日)表示,经过四天的奋战,火势已得到控制。

“起火的原因有很多种,储能电站大部分是露天放置,工作环境相较室内更为恶劣,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和安全隐患。”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认为,磷酸铁锂电池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安全性,使其更适用于储能业务。

经营商很紧张,但得知此消息的马斯克则一身轻松,他在社交平台上称“Prometheus Unbound(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

调侃意味很浓。

事实上,储能始终是特斯拉的一项重要业务。财报显示,特斯拉二季度的太阳能和储能装机量分别为85MW和1274MWh,相比去年同期的27MW和419MWh增长超过约3倍,合计收入8.01亿美元。

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也谈到特斯拉正在不断增长的储能业务,声称特斯拉的家用Powerwall需求超过100万个,公用事业需要大量的Megapack以支持全球范围内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并指出每单元容量约为3MWh的Megapack储能单元“到明年底已经基本售罄”。

此外,马斯克还表示,从长远来看,“特斯拉和其他供应商每年需要生产至少1000GWh,也许是2000GWh的固定式储能”。

根据最新的价格表,特斯拉Megapack储能单元的起售价高达123.59万美元。

有可能换磷酸铁锂

目前,特斯拉Megapack储能单元的电池主要来自LG化学、松下、三星SDI等企业的三元锂离子电池。此前,LG化学曾因为Resu 10H家用型储能系统产品因存在电池起火风险,而先后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召回。

有业内表示,如果最终查明Megapack储能单元存在安全隐患,或将促使特斯拉加快磷酸铁锂电池在储能业务上的应用。

近期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上也表示,特斯拉可能会越来越倾向于将磷酸铁锂电池用于固定式储能产品。据报道,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正在尝试将磷酸铁锂电池用于Megapack储能单元。

于清教表示,储能电站的管理系统应该根据特定场景做有针对性的开发,“更多的是外界环境对储能系统带来的伤害,相比动力电池,储能电站有固定的应用场合,结合应用环境可以更好的管理储能系统的电池。”

素材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上海证券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