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金风科技于晨光:安全和产品可靠是金风科技海上业务核心竞争力所在

日期:2021-08-02    来源:华夏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8/02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于晨光 海上风电

从矗立于渤海湾的1.5MW海上风电机组,到屹立于福建兴化湾的GW175-8.0MW,金风科技的海上风电战略正一步步落地。

金风科技作为国内风电行业的领军企业,长期致力于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和风电技术创新。早在2007年,金风科技便开展了我国首台海上风电机组的实验验证工作。彼时,国内乃至整个亚洲尚未开展类似海上风电项目。而这台矗立于渤海湾的海上风电机组也成为金风科技探索海上风电的起点。

14年来,作为中国海上风电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金风科技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不仅积累了丰富设计经验,还结合我国南北海域的自然差异,推出了与之相适配的海上风电产品。如今继陆上风电平价后,海上风电也将迎来平价。那么,对于海上风电开发,金风科技有哪些感悟?面对海上风电平价时代,金风科技又将做如何布局?

近日,记者专访了金风科技海上业务单元副总经理于晨光

产品可靠,企业竞争力所在

从内陆走向深海,风电企业除了要克服技术层面的难题,还要迎接自然环境提出的种种挑战。从渤海湾的首台风电机组,到江苏响水的首个商业化海上风电项目,历经多年耕耘的金风科技,构筑起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关于海上风电发展,金风科技制订了非常清晰明确的发展战略:对于海上风电,我们一定要做到产品技术、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行业引领。”于晨光向记者坦陈。

“尽管金风科技早在2007年便研制出了首台海上风电机组。然而,直至2015年,我们才承接首个海上风电商业项目——江苏响水近海2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2007年至2015年,是金风科技海上风电的探索钻研期,我们做了大量中国不同海域风资源、水深、离岸距离、气候气象条件的充分研究,并着手立项基于未来发展需求的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正是得益于前期探索钻研积累的宝贵经验,金风科技才具备实力接手江苏响水近海风电项目,产品稳定性也才能有所保障。”于晨光表示。

千差万别的海域自然环境,是金风科技布局海上风电面临的首要难题。北起渤海湾,南至北部湾,中国拥有18000km的海岸线,各海域在水深、风速以及海床地质条件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简单而言,北方海域风速一般,但地质条件较好;南方海域风速较大,但地质条件较差、面临更恶劣的盐雾腐蚀的影响,此外,南方海域在夏秋之交时的台风侵袭,也给发展海上风电提出了严峻挑战。

对此,追求产品稳定性的金风科技在产品设计环节采取了因地制宜的策略,尤其是产品、工程、运维的定制化。

于晨光向记者表示:“2015年12月,金风科技经过三年多的研发攻关,在江苏大丰港附近安装了样机6MW AIpha。该样机无论在单机容量还是叶轮直径上均领先于行业当时的水平,设计师还针对风机所处海域环境,进行了包括环控、防雷、防腐及维护系统在内的特殊设计。金风科技还为6MW AIpha配置了远程监控及故障诊断系统,大大提升了其后期风险预判能力。基于6MW AIpha积累的宝贵数据,我们很快便设计出适配于山东、江苏、福建、广东等重点市场的定制化风机。6MW 新平台针对不同海域的定制化能力和创新设计为后续的市场开拓奠定了良好基础。”

截至目前,金风科技推出的海上风电产品已覆盖整个中国海域,装机覆盖最北到辽宁庄河,最南到广东湛江徐闻,遍布辽宁、江苏、上海、福建、广东等海上风电的重要区域。基于早前6MW AIpha等样机积累的宝贵经验,定制化和可靠性创新也逐渐成为金风科技产品设计的重要特征。目前,金风科技生产的6MW以上大容量风机,已占市场总额的1/3以上。在今年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金风科技的风电装机容量也将超过以往。

风电平价,压力和动力并存

谈及当前风电平价话题时,于晨光向记者表示:“参考陆上风电平滑的平价过程,海上风电的平价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很大。不过,海上风电平价给行业带来的影响从发展大趋势上看只是暂时的。”

在于晨光看来,受海上风电平价影响,海上风电市场明年、后年会迎来一定的调整。不过,预计自2023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海上风电便会迎来新一轮发展,并且新一轮发展会持续较长时间。2024年-2025年,海上风电或再现抢装潮。

“毫无疑问,短时间内平价会给风电企业的利润和收益带来挑战,但平价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平价会让这个行业有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平价时代对于产品成本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如果为了控制成本,而选择牺牲产品可靠性,这对用户而言无疑是灾难性的决定。”于晨光向记者着重强调说,“面对海上风电平价的阵痛期,既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政策倾斜,也需要风电企业持续创新,从而在保证产品可靠性的前提下实现降本增效,特别是在产品发电性能的提升上要多下功夫。举例而言,加长叶片是提升发电的有效手段之一,但是需要寻求一个发电和成本之间的平衡关系,综合考虑发电能力、机组成本、支撑结构成本和工程运维成本的影响。”

在海上风电投资成本中,工程成本、风机成本以及运维成本各占总成本的三分之一。面对风电平价提出的新要求,金风科技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动海上风电降本增效,目前已在降低工程成本及运维成本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据了解,金风科技组建起了一支近百人的海洋工程设计团队,该团队在新型安装方式研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研发领域包括塔筒、基础以及漂浮式风电等多个方面,研发成果目前已应用于其风电产品中。2020年9月,在三峡广东阳江沙扒二期海上风电项目中所使用的金风科技GW171-6.45MW风机,便首次采用了效率更高的塔底模块拼装方案,不仅增强了其整体刚度与抗浪性,也有效节省了海上吊装的时间。与此同时,金风科技在华能灌云项目和三峡福建兴化湾、长乐项目上采用自主研发创新的单叶片工装,有效提高了作业窗口期,进一步提升了安装效率。

后期运维方面,金风科技也在尝试通过以创新的方式降低成本。针对那些水深浪急,且离岸较远的风机,传统的维修方式成本高昂。随着漂浮式技术的突破,金风科技正在探索在折中点修建漂浮式维修点的可能,该平台不仅能住人,还能存放备件。假如这一设想能够实现,不仅能够提升后期运维效率,也将大幅降低后期运维成本。

“目前,金风科技已在江苏盐城打造了一个海上风电生态圈。从核心的叶片、发电机,到塔架制造以及海缆、打吊安装,盐城基地已形成海上风电全产业链,这为实现海上风电的平价提供了很好的合作基础和合作模式。同时,金风科技在江苏建设完成了GWO标准的全场景海上业务安全培训中心,以及十余个集材料、部件、系统、整机全方位的海上风电实验室和实验检测平台,为金风科技实现海上风电技术、安全、可靠性的引领提供更大的支撑。随着海上风电进入平价时代,我们在江苏、福建、广东等海上基地持续的投入带给金风科技的比较发展优势,也将逐步向外界展现。我们坚信金风科技可以成为客户最信赖的合作伙伴。”于晨光语气笃定地说道。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