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单体能量密度全球最高!宁德时代官宣首代钠离子电池正式发布!

日期:2021-07-29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29
2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曾毓群 动力电池

“创新是宁德时代的基因,也是宁德时代加速发展的动力。”7月29日下午,宁德时代举行了钠离子电池发布会,宁德时代创始人、董事长曾毓群和宁德时代研究院副院长黄起森发表演讲,并介绍了宁德时代加入钠离子电池赛道的缘起和已经取得的进展。

曾毓群说,宁德时代在三个战略方向上不断努力,一是以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替代固定式化石能源;二是以动力电池助力电动车的发展;三是以电动化和智能化集成作为创新工具,加快各领域的新能源替代过程。

宁德时代创始人、董事长曾毓群

在动力电池领域,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已经为自己选定了下一个方向——钠离子电池。

宁德时代看重的是,钠离子电池在低温性能、快充以及环境的适应性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与锂离子电池相互兼容互补。

宁德时代研究院副院长黄起森

黄起森介绍说,在正极材料方面,使用的是具有潜在商业化价值的普鲁士白和层状氧化物两类材料。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宁德时代创新性地对材料的体相结构进行电荷重排,对材料表面进行重新设计,解决了材料在循环过程中容量过度衰减这一世界性的难题,使创新的材料具备了产业化条件。

在负极材料方面,由于钠离子无法像锂离子那样在石墨层间自由穿梭,宁德时代开发了能够让钠离子存储和快速通行、具有独特孔隙结构的硬碳材料。

他说,宁德时代开发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具有以下性能指标:

√电芯单体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这是目前全球最高水平。

√在常温下充电15%,电量就可以达到80%,具备了快充能力。

√在零下20度低温环境下,仍然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

√在系统集成效率方面,可以达到80%以上。

√具有优异的热稳定性,已经超过了国家动力电池强制标准的安全要求。

在此基础上,宁德时代的电池系统也将采用AB电池解决方案,与锂离子电池集成混合共用。通过BMS的精准算法进行不同电池体系的均衡控制,弥补了钠离子电池在现阶段的能量密度短板,也发挥了它高功率、低温性能的优势。这样的锂-钠电池系统能够适配更多场景。

黄起森说,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还处在创新之中,下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将突破200Wh/kg。目前宁德时代已经进行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布局,计划于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

目前我国在钠离子电池开发方面,宁德电池面对的对手是中科海纳。它与华阳集团合作的全球首套 1MWh 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已经上月月末投运。

虽然是后来者,但是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显然信心满满。有了动力电池宁德时代的参与,未来钠离子电池市场将风起云涌!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