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盐湖提锂或能缓解供应紧张

日期:2021-07-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29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西藏矿业 久吾高科 赣锋锂业

今年以来,碳酸锂、氢氧化锂等锂电池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我国本土盐湖锂资源开发迎来新景象。

日前,A股上市公司中,包括西藏矿业久吾高科赣锋锂业等多支个股出现涨停,金融数据提供商万德数据显示,盐湖提锂板块指数涨幅达8%,大幅超过上证指数涨幅。获得资本青睐的盐湖提锂项目,是否能够缓解我国金属锂供应紧张的局面?

盐湖提锂技术回归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目前全球已探明(折合金属)锂储量2100万吨,其中我国已探明锂储量(折合金属)约为150万吨,资源量为510万吨,可开采资源量巨大。其中,我国约有82%的锂资源赋存于盐湖中。据悉,我国共计有86个特种盐湖,其中有80个位于青藏盐湖区。

然而,与锂矿直接开采生产不同,盐湖提锂技术主要是从盐湖卤水中提取金属锂,常用方法包括有盐析法、沉淀法、萃取法、膜分离技术、电渗析、煅烧法等。但长期以来,与智利等产锂大国的盐湖相比,我国盐湖中镁锂比相对更高,锂提取难度较大。同时,卤水中也含有钾、钠等金属成分,锂的分离提纯难度相对更高,在此情况下,多年来我国盐湖提锂技术应用始终受限于高昂的应用成本。

“与其他地区的锂矿相比,盐湖提取的锂盐通常混杂有钾等杂质元素,产品提纯难度更大,生产投入成本也相对更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教授陈永翀告诉记者。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盐湖通常位于高原地区,生产环境也相对较为恶劣。

但随着国内锂需求不断上涨,锂作为重要的电池金属,近几个月来价格“水涨船高”,盐湖作为我国锂资源的主要所在地,盐湖提锂技术也再度引发业内关注。

今年5月,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方案》,提出了2025年至2035年盐湖产业发展阶段性目标、指标,宣布将围绕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突破制约盐湖产业发展关键技术,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科技支撑。

企业争相布局

上述政策的出台一时大幅提振市场。截至目前,五矿集团、藏格锂业、蓝科锂业等锂生产商均已宣布将加大碳酸锂等锂盐产量,同时,包括蓝晓科技、国中水务等企业也在今年相继宣布完成了盐湖提锂项目的验证工作,将快速推动盐湖提锂技术的产业化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本土锂盐产量已在不断上涨。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发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碳酸锂产量为18.7万吨,同比增长15.43%,氢氧化锂产量达到9.27万吨,同比增长14.44%。另外,利用盐湖卤水锂资源和锂云母矿生产的碳酸锂产量也超过8万吨,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7月,我国锂电池制造商亿纬锂能宣布收购大华化工、金昆仑两大锂生产商,根据亿纬锂能公告,此次入股的大华化工拥有青海省大柴旦盐湖采矿权,该盐湖面积约90平方公里,截至2020年底,拥有氯化锂资源293.92千吨。

加大勘探、加强回收尤为重要

据证券公司国泰君安预测,近年来,青海各主力盐湖的工艺基本定型,基建成熟,已具备大幅扩产的扎实基础,预计2020-2025年,中国本土盐湖提锂的年产能有望从9.7万吨扩大至超过20万吨。

尽管潜力巨大,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领域的突破尚难以“补齐”当下的缺口。有分析指出,我国盐湖地区地理位置相对偏远,海拔高且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同时盐湖镁锂比例相对较高、杂质成分相对较多,仍有一定分离提纯难度,短期内盐湖提取锂的新增供应量较为有限。

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锂盐需求量总计为23.7万吨,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预测,未来五年,我国锂盐需求预计出现大幅上涨,到2025年锂盐需求或涨至75.4万吨左右,较目前翻两倍以上。

在陈永翀看来,要满足国内锂需求,一方面国内锂资源的勘探开发工作仍需加强,另一方面加强后期锂资源的回收利用也尤为重要。“从资源禀赋上来讲,我国锂资源并不算少,未来应加强锂资源的勘探开发工作,扩大本土锂供应。与此同时,锂元素不仅应用在电池里面,还有很多广泛的其他用途,面对高企的锂需求,开发易回收储能电池技术,做好废旧锂电池中锂元素的回收也变得十分重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