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帝科股份张莉:打铁需要自身硬 酒香不怕巷子深

日期:2021-07-27    来源:中经微能源  作者:董曙光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27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帝科股份 太阳能光伏电池片 光伏导电银浆

7月20日,“2021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对于上市公司如何价值管理与提升,无锡帝科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帝科股份”)董事会秘书张莉表示,第一,打铁需要自身硬,产品质量一定要好,跟国际大品牌市场竞争当中,研发投入是基础,产品的性能、稳定性各方面都要能赶得上。第二,展开差异化的竞争,为不同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设计和服务。第三,本土化的快速响应服务,为客户提供随叫随到24小时的贴身服务。

帝科股份董事会秘书张莉

帝科股份成立于2010年7月,于2020年6月18日在深交所创业板A股上市。公司以“全球能源结构转型与国家半导体战略”为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契机与战略依托,致力于通过高性能电子材料服务于光伏新能源与半导体电子等应用领域。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导电银浆供应商之一,以及中国首家光伏与半导体导电银浆上市公司,帝科股份深耕光伏金属化与互联领域,驱动更多绿色光伏电力走进千家万户;在半导体电子封装领域,帝科股份通过多维产品组合,与客户协同创新,打造更加多彩、互联的世界。

张莉解释道:“我们主营业务是做太阳能光伏电池片的核心辅材——导电银浆,2015年以前,这一领域一直被杜邦、贺利氏、三星、硕禾四大海外厂商垄断,这个环节也是整个光伏产业链上最晚实现国产化的一个环节。”

她介绍:“当时,我们的创始人史卫利博士回国之后,首先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研发平台,我们花了几年的时间进行研发攻关。”2015年前后,帝科股份实现了在核心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慢慢打开了市场,同时也引领了国内企业一起做导电银浆国产化的浪潮。通过这几年以帝科股份为代表的国内企业的共同努力,国产导电银浆的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的不到5%增长到了2020年的接近50%,到2021年还将会进一步扩大。

张莉表示,光伏导电银浆,是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的关键原材料,直接影响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即发电能力,属于高度复杂的多学科材料领域,产品本身技术门槛比较高。

“我们董事长史卫利博士在美国留学、工作期间,就从事微纳米电子材料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觉得光伏产业链这么重要的环节不应该缺少中国企业的参与。那个时候,他抱着这个想法回国创业,凭借中国人的创新力量跟国外巨头们‘掰手腕’。”张莉介绍道,“在跟国外巨头竞争过程中,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就是研发人才方面的困难,搭建专业的研发团队花了很长时间,要不断地磨合。其次是品牌影响力,国际上像杜邦、贺利氏、三星都是赫赫有名的大企业,客户对它们的信赖度很高,导电银浆电池又非常关键,客户不会轻易开放给全新的玩家,我们只能一步一步走过来,从中小客户开始入手逐步提高产品的性能、稳定性以及性价比,不断证明自己,逐渐赢得了行业和客户的认可。再次,光伏行业是技术革新很快的行业,从应用端来讲也提高了竞争门槛,这个对于新玩家不是一件很友好的事情,需要快速的产品改进与服务能力,这对新玩家是极大的挑战。”

张莉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在研发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财力,公司研发人员占比40%左右,同时还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包括启动了新研发中心建设等举措,从而加速实现国产替代。现在,国产化替代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主要体现在性能竞争而不是第一阶段的成本竞争,目前帝科股份的产品性能已经完全不输于国际大品牌,甚至更好。产品好了,质量好了,自然就会赢得市场和客户,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