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从火炬到交通工具!东京奥运会频现氢能身影!

日期:2021-07-27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27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气发电

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在2021年7月23日正式开幕。氢能汇发现,日本东京奥运会多处可见氢能身影。2020年东京奥运会选手村建于一个约13公顷的填海造地的地块上,日本在这里首次全面引入氢能源

原来,日本政府早在2014年就制定了“氢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此后进行了两次修改。日本政府计划到2025年前后,把氢燃料电池汽车与混合动力车的价格差距缩小到70万日元(1美元约合105日元)。日本政府把东京奥运会作为推动实现氢能社会的重要契机。

5632户住宅全部安装了松下公司为家庭开发的燃料电池ENE-FARM,它利用天然气制取氢气,然后用氢气发电和供暖。据介绍,这种燃料电池的能源利用效率高。虽然一套燃料电池设备成本约为100万日元,远高于40万日元的传统家用燃气设备,但是它平均每年能为住户节省约6万日元的电费燃气费等。

日本2020奥运会圣火台采用氢燃料

此外,在本次圣火传递的过程中,部分地区使用氢气作为火炬的燃料,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主火炬使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燃料。

氢能汇获悉: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的火炬和在整个东京奥运会期间一直在东京湾畔燃烧的另一处火炬将部分由氢维持,这是奥运会有史以来首次使用氢燃料燃烧作为奥运圣火的原料。东京主火炬使用的是福岛县一家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工厂生产的氢。

东京奥运会丰田提供氢燃料电池车

东京奥运会除了把氢气作为火炬台和火炬燃料之外,还在奥运村周围设立加氢站,奥运会期间24小时为相关车辆提供加氢服务。东京奥运会赞助商丰田汽车公司计划提供约5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官方用车。

日本借此次奥运会充分展示了全国氢能发展的速度。在历史上,日本月曾在奥运会上进行过能源革命,1964年东京奥运会圣火的燃料采用的是丙烷,而后丙烷就在日本掀开了厨房革命,推动了燃气灶具的普及。

这一次的奥运会同样如此,日本将推广氢能的希望,寄托在东京奥运会上,试图通过奥运会实现第二次能源革命,从而让日本在接下来的能源改革中重新取得领先优势。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将奥运会当做“氢能秀”的主要原因,因为这是一场国运之争。

日本的战略意图非常明显,就是想以能源转型“领头羊”的身份出现在世人面前,在氢能转型的过程中取得先发优势。从而让日本的科技、经济同时实现双腾飞。如此庞大的一盘棋,才值得日本不计成本、不顾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甚至牺牲首相的支持率来全力促成。日本奥运会的背后实际并不是体育竞技而是对能源革命优先权的争夺!

素材来源: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人民日报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