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北京绿色交易所梅德文:履行自身职能,服务低碳发展

日期:2021-07-26    来源:经观ESG  作者:梅德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26
1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碳交易 节能减排

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气候变化现已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对我们的生态系统形成了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北京绿色交易所作为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唯一指定场所,一直秉承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利用市场手段解决环境问题。自2008年成立以来,绿色交易所不断探索用市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的创新途径,相继成立了碳交易、排污权交易、低碳转型服务等业务中心,形成了完整齐备的业务条线。在交易服务、融资服务、绿色公共服务和低碳转型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市场创新。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双碳目标造福未来

现如今,可持续发展俨然成为各行各业都要关注的重点话题。对于可持续发展,北京绿色交易所的总经理梅德文认为,“无论技术如何改变,发展的内在价值没有变,必须回归到人的价值来理解真实的变化。可持续发展必须回归到人的发展,当代人发展必须保证下一代人的发展,不能让他们的福利受损;今天必须保证明天的发展,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3060”双碳目标是我国高层深思熟虑做出的战略决策,长期来看事关国家竞争和民族复兴,中期看有利于化解能源安全威胁,降低经济运行风险,短期看是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承诺,启动新一轮朱格拉投资周期拉动经济增长。无论以何种视角来说,对我国今后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聚焦技术创新,助力节能减排

要想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最离不开的就是技术方面的革新发展。能源、材料、工业、交通、建筑、生活等各领域的技术创新,会从二氧化碳的产生、减少、交易、捕捉吸收、存储等各个环节帮助我们。短期看,运用数据和信息技术提升现有产业的智能化水平,可以实现很大程度的减碳目标。另外,碳交易、碳税等经济管理手段的创新也会极大的促进技术进步,尤其是运用绿色金融技术提高现有经济管理手段的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现如今互联网信息技术也正在助力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蚂蚁集团的蚂蚁森林为例,蚂蚁森林通过支付宝提供的在线金融服务和消费场景,帮助全社会实现碳减排。并且将碳减排量精确量化,进而通过植树将这些减排量等价变成沙漠里的一颗颗树,这些树同时又吸收二氧化碳改善生态实现二次碳减排效应。

梅德文还指出,目前的可再生能源占比距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25%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在未来可再生能源各细分行业包括光伏、风电、生物质、地热能等将会快速发展,同时也会孵化和培育新的非化石能源技术,如氢能、核能等。

制定相应政策,提升减排力度

作为中国碳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绿色交易所一直着眼首都节能减排、国家低碳发展和国际气候合作的大局。对于中国未来的碳中和之路,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的碳中和有着不同的标准,专业上分为范围一、范围二和范围三,目前的碳交易主要核算范围一的碳排放。为了进一步提升减碳力度,可以在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后,选择部分行业实现全供应链减碳目标。除此之外,为了鼓励各行业及行业全供应链减碳目标的达成,绿色标签、绿色产品认证、绿色评级制度等政策在未来都可以进行尝试。”

绿色交易所的使命,就是为环境权益定价、为低碳发展赋能,整合市场力量、建设美丽中国。相信在未来,绿色交易所会继续履行自身职能,更好地服务北京低碳城市发展、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自身的力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