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隆基、亨通、比亚迪等99家能源企业上榜!最新财富500强榜单出炉!

日期:2021-07-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22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亨通光电 比亚迪

7月2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1年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据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隆基、通威、特变等16家新能源企业;中电建、神华、上海电气等26家电力企业;比亚迪、北汽等18家汽车企业;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24家油气公司;兖州煤业、中煤等15家煤炭公司上榜,累计上榜能源相关企业合计99家。

其中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最赚钱的能源企业,2020年利润达到391.7亿元;延长石油国际有限公司为最亏钱的能源企业,2020年亏损了7.08亿元。

电力类企业实力不俗

此次共26家电力类企业上榜,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上榜者大多为能源央企和地方国企,实力超群。虽然最好的排名不如中石油、中石化,但半数企业在500强的排名里位于250名之前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电力类企业中唯一一家亏损的企业,该公司2020年亏损了七百万。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的国际形势影响,公司订货情况有所下滑,导致了哈尔滨电气出现亏损。

新能源企业整体成绩优异

从新能源类企业整体情况看,发展态势良好,天合光能和明阳智能两家公司新上榜。全部上榜的新能源类企业无一家亏损的公司,净利润最少的晶科能源也有2.3亿的利润额。

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新能源类企业中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最高,这是由于公司主要产品单晶硅片和组件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据了解,隆基股份作为光伏行业龙头,一直深耕光伏行业,前不久,隆基市值也正式突破5000亿元。

9家汽车类企业排名上升

汽车类有18家企业上榜,据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9家汽车企业排名出现上升,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341名升至91名,上升幅度超过200。国际能源网记者认为,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将引起传统汽车制造工艺大变革。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转变也至关重要。

油气化工类企业变动不大

此次榜单中,共有24家油气化工类企业上榜,且上榜企业排名变化情况相对较小。中石化、中石油一直延续着去年的领先地位,分列500强榜单前两名。24家上榜企业中,仅有延长石油国际有限公司1家新上榜。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石油、中石化并称“三桶油”的中海油此次排名较去年下跌了19名。从榜单中可以看出,中海油营收虽然远低于中石油、中石化,但其利润高于中石油,这与中海油顺应能源转型大趋势,持续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分不开。

煤炭类企业出现下滑

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分行业榜显示,煤炭行业有15家上市公司入围。其中,兖州煤业、中煤能源排名入围前100名。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上榜企业的利润水平都处于相对高位,仅有伊泰煤炭一家公司亏损6.57亿。利润最高的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利润额148.83亿。但从整体看,大部分企业排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国际能源网记者认为,这是由于“双碳”目标提出后,新能源受到鼓舞,传统能源发展相对滞后导致的。

总榜单如下:



『报名』

2021首届河北光伏产业发展论坛!

时      间:2021年7月22日下午13:30至7月23日上午9:30报到,7月23日全天会议。

指导单位:河北省能源局

主办单位:国际能源网

承办单位: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晶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保定市分布式光伏能源协会

协办单位: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常州华阳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业变频技术有限公司、艾伏新能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等(拟)

会议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富力洲际酒店(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安东路119号)

会议主题:聚力碳中和 扬帆光伏新征程

参会嘉宾:河北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相关领导、部分市县能源主管部门相关领导、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科研机构、相关企业代表等。

预约方式: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报名

扫描二维码,立即报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