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71.87亿度!全国日用电量刷新历史记录!电力供应紧张问题何解?

日期:2021-07-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21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西安停电 西安电力 上海电网 江苏电网

近几天,高温下电力系统超荷负载。停电,成为西安朋友圈最“热”的新闻。“西安停电”这一话题也迅速的顶上热搜。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西安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2021年7月13日,站在“九百万级”的906万千瓦,是入夏以来第六次刷新记录。西安电力情况只是我国用电情况的缩影,随着各地气温持续攀升,我国多地已经迎来今夏第一波用电高峰。

7月14日全国日用电量达到271.87亿千瓦时,比去年夏季的最高值增长超过了10%,比今年年初的极端寒潮天气情况下用电量增长也超过了4.7%,比去年夏季的最高值增长超过了10%,刷新了历史纪录。

多省用电负荷创新高

随着社会经济逐步恢复和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多地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国际能源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从河北南部电网到上海电网江苏电网、浙江电网等11个地方电网已经在7月上中旬出现了用电峰值,多地电力供应呈现紧张态势。

河北电网

7月10日21时29分,河北南部电网最大负荷达到4198.2万千瓦,刷新去年冬季以来日负荷纪录,负荷创历史新高。

上海电网

7月14日,今年初伏第4天,上海最高用电负荷达到3352.7万千瓦,改写历史纪录。

江苏电网

7月14日10时45分,江苏电网调度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179亿千瓦,同比增长2.4%。同日13时20分,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并首次突破1.2亿千瓦,达到1.204亿千瓦,同比增长4.6%。这是江苏电网负荷连续第5年突破1亿千瓦。

浙江电网

7月13日13时32分,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0022亿千瓦,同比增长8.1%,比去年最高值增长754万千瓦。这一用电负荷水平已超过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水平,意味着需要4.5个三峡电站满功率运转,才能满足用电需求。这也是今年浙江省第三次刷新最高用电负荷历史记录。

安徽电网

7月14日20时许,安徽电网用电负荷达4740万千瓦,今夏首创历史新高。7月14日当天,全省日用电量达9.4237亿千瓦时;阜阳、蚌埠、六安、安庆、滁州、马鞍山、芜湖、宣城等8个城市用电负荷也创下新高。

湖北电网

7月14日21点03分,湖北电网电力负荷创历史新高,达到4175.5万千瓦,较2020年湖北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创下的历史用电最高负荷4065.4万千瓦高出110.1万千瓦,增长2.7%。当晚,武汉电网最大负荷为1304万千瓦,黄冈电网为298万千瓦,黄石电网为243.7万千瓦,三地电力负荷均创历史新高。襄阳地区用电量达6107.2万千瓦时,创当地日用电量历史新高。

福建电网

7月13日,福建电网用电负荷达3285万千瓦,发电负荷达3345万千瓦,较去年最高负荷增长4.3%。突破历史最高记录。全省九地市日用电最高负荷前三位分别为:福州710万千瓦、泉州681万千瓦、厦门447瓦千瓦。

江西电网

7月14日21时37分,江西电网统调用电负荷达到2782.7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度夏最大负荷增长13.3%,南昌等8个设区市最大负荷均创历史新高。

广东电网

7月15日11时23分,广州电网统调负荷今年第五次创历史新高,达1964.5万千瓦,较去年最高负荷(1934.9万千瓦)增长1.53%。

陕西电网

7月14日17时27分,陕西电网用电负荷达到3036万千瓦,电网负荷历史性突破了3000万千瓦大关,也是今夏以来第9次刷新夏季最大负荷,同比去年夏天增长19.9%。除此之外,7月14日,多家地市公司用电负荷、日用电量也创历史新高。西安电网用电负荷94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7.2%,日用电量1.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6%;另外,渭南、宝鸡、汉中、安康、商洛电网用电负荷也创出今夏新高。

华东电网

7月14日,华东地区连续第三天经受高温炙烤,华东电网继续经受大负荷考验。13时34分,华东电网调度口径最高用电负荷达到3.3886亿千瓦(分钟级),创下历史负荷新高,较去年最高值(31899万千瓦)增长6.23%。

华东电网

7月13日21时25分,华中电网用电负荷达到16818.2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年初冬季历史新高增长2.36%。其中网内湖南和江西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3528.7和2815.3万千瓦。

强化调节比新增装机更重要

在国际能源网记者看来,除了气温持续攀升外,工业生产的快速增长也是导致电力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3%,比2019年同期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6.5%。1-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这就造成了用电量的增大。

为保障高峰时期用电,国家电网加大跨区送电力度,最高峰时段跨区送电容量首次超过1亿千瓦。

国家发改委发言人在7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了将从5个方面入手,切实保障电力运行平稳有序:一是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变化;二是着力提升各类电源发电保供能力;三是着力提升电网资源优化调度能力;四是着力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五是着力深化电力需求侧管理。

国际能源网记者认为,如果一味增加电源装机量希望借此满足用电高峰需求并非明智之举,因为用电短暂的高峰并不是发电装机量不足造成的,而是因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导致短时间内局部地区出现用电紧张。

健全电力市场化改革、完善需求侧响应、拉大用电峰谷之间的电价差异、鼓励用户参与调峰、必要时可以启动惩罚性电价、加强事前监测和时候管控、引导用户有序用电等方式都将成为解决夏季用电高峰电力供应紧张的方法。

目前,已有部分省份为保证本省用电需求,暂停外送电量,此时煤电的保供能力再度发挥作用。部分地区为满足当地用电需求,不得已启动煤电,在用电紧张的关键时刻,新能源发电能否撑起新型电力系统再度引发质疑。

由此可见,每年夏冬两季的用电紧张问题总想依靠煤电解决并非长久之计,因为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时间节点的临近,我们必须要减少煤电装机量,降低碳排放,而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面对用电高峰期时应该做些什么?是否需要加大储能的支持力度,未来都需要进一步探讨。

『报名』

2021首届河北光伏产业发展论坛!

时      间:2021年7月22日下午13:30至7月23日上午9:30报到,7月23日全天会议。

指导单位:河北省能源局

主办单位:国际能源网

承办单位: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晶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保定市分布式光伏能源协会

协办单位: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常州华阳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业变频技术有限公司、艾伏新能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等(拟)

会议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富力洲际酒店(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安东路119号)

会议主题:聚力碳中和 扬帆光伏新征程

参会嘉宾:河北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相关领导、部分市县能源主管部门相关领导、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科研机构、相关企业代表等。

预约方式: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报名

扫描二维码,立即报名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