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首批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谁参与?如何交易?

日期:2021-07-17    来源:风电之声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17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权交易 碳市场 碳中和

7月16日上午9点30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启动。

截止目前,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挂牌协议交易成交量4,103,953吨,成交额210,230,053.25元,收盘价51.23元/吨,较开盘价上涨6.73%。

据悉,首批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了2162家,这些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碳排放权交易开市后,国内碳中和资产未来前景更加明确。我国是碳排放大国,节能减排时间紧、任务重,“碳排放”整体面临较为全面的环保需求,在此背景下,我国能源结构将逐渐有化石能源主导向清洁能源过渡,清洁能源推广迫在眉睫,推动氢能、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能源更大规模的开发和利用。在灵活的碳交易推动下,清洁能源核心资产有望直接受益。

目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仅涉及电力行业,根据生态环境部此前的文件,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高耗能行业有望逐步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在碳交易的影响下,高耗能行业的竞争格局将加速优化,具有能效优势的优质企业有望大幅受益于碳资产的增量收益。

1. 碳交易所里有什么?

碳交易市场有两类基础产品,一类为政府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配额,另一类为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

第一类,碳配额,是政府为完成控排目标采用的一种政策手段,即在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内,将该控排目标转化为碳排放配额并分配给下级政府和企业,若企业实际碳排放量小于政府分配的配额,则企业可以交易多余碳配额。

第二类,CCER,是在配额市场之外引入了自愿减排市场交易,是指对我国境内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进行量化核证,并在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2. 谁是碳交易的买方和卖方?

碳交易所一般实行会员制,碳交易所的交易主体主要包括了重点排放单位以及符合规定的其他机构与个人。

买方:企业排放高于配额,就需要到市场上购买配额;

卖方:企业通过采用节能减排技术,最终碳排放低于其获得的配额,则可以通过碳交易市场出售多余配额。

双方将通过碳排放交易所进行交易。

在初期,全国碳市场首批以发电行业起步,共向首批参与交易的电力行业发放了两年的配额,电力行业年度碳排放量约40亿吨。

3. 碳交易所的交易模式是什么?

碳交易所与常规的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模式类似,包括挂牌交易以及协议转让。

挂牌交易指的是在规定的时间内,交易参与人通过交易系统进行买卖申报,交易系统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对买卖申报进行配对成交的公开竞价交易方式。

协议转让指的是单笔交易超过一定数量应通过协议转让完成,交易双方通过交易所电子交易系统进行报价、询价达成一致意见并确认成交。协议转让多用于企业间大额交易。

碳交易系统会汇集所有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指令,统一配对成交。交易系统与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连接,由注册登记系统日终根据交易系统提供的成交结果办理配额和资金的清算交收。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